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19 04:30:32
日報

迪布維格與西南財經大學

分享:

本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分別是目前在華盛頓特區的Brookings Institution任職的伯南克(Ben Bernanke)、芝加哥大學的Douglas Diamond、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迪布維格(Philip Dybvig)。

伯南克是前美國聯儲局主席,處理了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海嘯,Diamond和迪布維格則在1983年在一篇名為《Bank runs, deposit insurance, and liquidity》的論文,提出了「Diamond——Dybvig model」,以博弈論為基礎,分析了對銀行擠提的「自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anics)的行為……這有點「鬼唔知阿媽係女人」的意味。

諾貝爾經濟學獎並非由諾貝爾的遺囑所創立,而是在1968年,瑞典銀行為紀念成立300周年,因而推出的「紀念諾貝爾的瑞典銀行經濟科學獎」,每年大概有一千至二千名候選人,理論上,政府無權去干預評選工作,不過真正的情況,你懂的。

Ad Block
迪布維格與西南財經大學

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的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迪布維格(Philip Dybvig)。(資料圖片)


就我所知,在2003年,香港人熟悉的張五常教授甚至已接到電話,說他將會獲得此獎,誰知竟然飛來一宗瞞稅官司,令到他等了一整輩子、經常掛在口邊、已煮熟了的鴨子就此飛掉。

一如慣例,其中一位大贏家永遠是李嘉誠,皆因迪布維格是2008年的長江學者,這又一次證明了,「長江學者」是諾貝爾獎的搖籃,雖然,這尊位每年也有二、三十個,但畢竟也算是很有眼光。

這事件最juicy的,是迪布維格在中國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研究學院當院長,其實這是兼職,每年只來一個月,沒有學生,剛在去年因沒通過考核,報道說是遭到學校辭退,其實應是合約到期,不予續約,這令到網友調侃:「西財的業績考核比獲得諾貝爾獎都要難」。

當然,按照「張五常」的個案,如果他繼續在西南財經大學任教,能不能得到諾獎還成疑問,或許會延遲到他退休後才得到。以瑞典政府及其學術界和內地的關係,乘機狠狠的侮辱一下中國,是很有可能作出的事。

迪布維格喜歡中國,娶四川老婆,擅長拉二胡,玩太極,據說還常媾中國妹子。他的最後一篇論文是在2010年發表的,只標注了華盛頓大學,而他在西南財經大學的11年期間,本來應專職研究,卻一篇論文都沒發表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