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6 04:30:00
日報

南下資金愛抱團 獨留A股等到吽

分享:
港股水漲船高,A股則憂資金缺乏。 (資料圖片)

港股水漲船高,A股則憂資金缺乏。 (資料圖片)

北水抱團南下炒哪個冧把,已成為全港追蹤話題,皆因北水實力雄厚,點石成金破頂再破頂,實為炒股最高境界。繼被美國制裁板塊例如中國移動(941)爆升後,想不到連有反壟斷憂慮的板塊也照炒上,然後是近日的電動車和抽水股,升得不亦樂乎。
 

下一輪究竟北水會相中哪一概念,簡單而又實用的推理,應是新股和零售股。新股以快手為首,最適合給北水唞唞氣,何況「打新」是北水強項,快手這類內地知名度極高的股份,理應熱爆。


而零售股就更加有邏輯性,一是春節躁動效應,二是兩會提振預期,加上零售股近日都普遍偏軟,給人價廉物美的良好感覺。不過,強勢股繼續強、繼續貴,兼且愈貴愈得到北水垂青,市場資金會不會這樣理性地輪動,則另作考慮。


勿論因由,反正恒生指數已重上30,000大關,距離2019年高點30,280點只一步之遙,相信沒有難度。若見挑戰30,280此高位,估計北水、大行及各路人馬都會即時把目標調到2018年高位33,484點,屆時將是上得快、跌得更快的危險時刻,陶醉於炒股必勝之際,還望要保持警惕之心。


回望A股,萬事俱備,只欠資金。官媒苦口婆心地講解內地A股比較港股如何平靚正,可惜港股氣勢太強,要北水回馬槍恐怕非要港股再創新高不可。


事實上,理性地想,如果有一日當北水回流,對港股的衝擊可能比金融海嘯式洗倉更猛烈。

Ad Block


港股水漲船高,A股則憂資金缺乏,計及春節效應,預估銀行體系資金缺口4,000億元左右,壓力雖然不算大,但新冠肺炎疫情憂慮開始又再蔓延,中國人民銀行要不要預留多點資金作日後抗疫,月底前如果人行MLF操作規模達6,000億元人民幣以上,下月資金量應該充裕,相反則難以叫在港股炒得熱翻天的北水回流做爛頭卒了。


往年人行春節節前淨投放規模一般會達到1.6萬億至1.8萬億元人民幣,節後則順勢回籠,今年具體會如何操作,取決於貨幣政策的重心,也預視了之後兩會中央對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平衡點,當然也某程度暗示了內地疫情的發展情況。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