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5 04:30:00
日報

反修例一周年:民主何價?

分享:

幾日前是反修例運動一周年的日子。一年來,先由100萬和200萬人的遊行開始,到後來演變成大量的警民衝突,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今年第一季經濟增長較去年同期下跌8.9%,是有統計以來最大單季跌幅。無論你是藍是黃,是黑還是白,相信你會同意這是香港風雨飄搖的一年。

去年6月曾先後有100萬及200萬人遊行。(資料圖片)

去年6月曾先後有100萬及200萬人遊行。(資料圖片)

 
在一周年那天,林鄭特首在回應有沒有吸取反修例社會事件的教訓時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的困難大家有目共睹,出現的嚴重局面,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吸取教訓,強調香港承受不起亂局,香港人想安居樂業,在全球經濟大衰退下,香港更需要穩定環境,相信這是港人的共同願望。 


嗱,呢鋪我就撐特首喇!試問有誰不想安居樂業?又有誰想在戰亂環境中生活?說香港人都想安居樂業,大家都渴望一個穩定環境是錯不了的。不過,我想反問特首的是,現在疫情稍退,但亂局依然,大家現在有否後悔支持反修例,是否一年過後又認為中央應該強硬鎮壓示威呢?
最近友報委託中大的民調顯示,支持中央繞過立法會訂立國安法的市民只有不足四分一,而為中央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表現給「0分」的,由上年的22%上升至今年5月底的41%。民調受訪者可能信口開河,但是持續不斷的警民衝突卻顯示出不少人仍然願意為抗爭付出實在的成本。 


這一年的反修例運動不一定是與爭取民主直接有關,但在某程度上是2014年爭取雙普選的佔中的延續,起碼不少抗爭者仍然堅持的五大訴求之一就是「立即實行『真雙普選』」。想當年(即係幾年前),同行前輩引經據典,指出在民主較發達的國家裡,利益團體可能可以帶動民意,利用各項尋租活動拉低經濟增長,在香港爭取民主其實成本不菲。 


我又在這裡引經據典,根據欄友徐家健的研究,民主與獨裁國家其實在大部分的公共政策開支都分別不大,不過,例外的是獨裁國家軍費開支較大,傳媒審查、政治打壓及死刑較普遍。GDP下跌8.9%當然不是香港人的共同願望,不過,特首卻不能忽視有不少香港人願意為更輕的政治打壓、更少的傳媒審查,以及像最近美國因民意壓力而減低警隊開支的制度而付出一點的代價。

Ad Block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