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16 10:48:20

台灣之旅後感

分享:
台灣之旅後感

台灣去年GDP增長出現下滑,從2022年的2.6%,降至去年的1.4%。市場料今年將增長3.18%。(資料圖片)

農曆新年快樂!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財源廣進。和許多香港人一樣,我和家人選擇在農曆新年期間前往台灣度假。據入境處數據顯示,農曆年三十晚至大年初四(2913),共有166萬人次港人出境旅遊。在台灣各大旅遊景點都能聽到廣東話,顯示隨著龍年到來,台灣作為旅遊目的地的受歡迎程度不斷上升。

今年對台灣來說可能是更好的一年。儘管去年GDP增長出現下滑,從2022年的2.6%,降至去年的1.4%,相比起2021年的GDP增長6.6%。這程度下滑引發市場對台灣經濟,以及地緣政治擔憂。去年台灣經濟放緩主要歸因於全球需求疲軟和資本投資不振,但疫後私人消費仍蓬勃,台灣消費支出仍上升。同時疫情旅行限制的放寬也帶來了入境旅客數量的激增,去年1月至10月期間,遊客總數達到近500萬人次,較2022年全年約89萬人次大幅增加。

與西方國家相比,台灣的通脹相對較低,但薪資增長卻未能跟上通脹的步伐。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前三季平均通脹率為2.4%,同年實質薪資總成長卻錄得負0.78%。這種情況對低收入人士影響尤其嚴重,當中食品價格出現了不成比例的上漲,導致衡量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從1985年的0.29上升至2022 年的0.34水平。

儘管面對這些挑戰,美國商會最近發布了台灣《2024年商業景氣調查》,顯示其會員對台灣今年經濟前景信心顯著增強。儘管全球普遍存在不確定性,但 92%受訪者表示有意在今年維持或增加對台灣的投資。台灣在去年面對全球需求低迷,及疫後製造業面臨庫存困難情況下,憧憬需求復甦和人工智慧芯片供不應求等因素的推動,預計今年台灣經濟將出現好轉,並推動當地一系列高科技產業的成長。

Ad Block

台灣研究院預測今年台灣GDP將增長3.18%,部分原因是近期出口表現改善。繼去年基數相對較低之後,預計私人投資將在今年大幅反彈。此外,台灣的商品和服務出口預計也將反彈,分別料約6.08%7.24%。然而,由於去年疫情後購買力的推動,去年私人消費強勁增長8.31%,因此預計今年私人消費增長將放緩至2.3%

總體而言,市場對台灣的前景持樂觀態度,但仍存在一些不確定性,這些因素可能會影響台灣在今年經濟表現。需要關注風險包括氣候變遷帶來的洪水和乾旱等問題、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美國總統選舉及內地對台灣選舉後立場。近年來,台灣積極推動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這已成為當地獨特競爭優勢。在未來,創新科技必定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引擎,有望推動台灣經濟更上一層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