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17 04:30:40
日報

唐家成究竟識唔識股票㗎?

分享:
唐家成

政府早前成立「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由唐家成擔任主席。(資料圖片)

8月30日,政府成立「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10月13日,小組已向政府提交報告,行政長官李家超則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接納小組提交的方案,並且根據建議,把股票印花稅從0.13%,減回原來的0.1%。

這「還原基本步」當然無用,皆因當日因加稅而跑掉的資金,不會因「還原」而回歸。事實上,現時炒美股已是大趨勢,當年縱是不加印花稅,資金也會跑掉去炒美股,只是加稅之後,跑得更快。既然已「潤」了,那又怎會回來呢?

所以,港股不振的根源是,在互聯網的世界,炒股早已變得全球化,炒美股和炒港股一樣方便,港股的對手並非自己,而是美股,甚至是日股,不搞清楚這基本事實,對症下藥,活化方案只是廢物。

現實是,美股市場比香港大,政策也較寬鬆,而且成本低,有利於短炒,而香港這些年來還天天說吸引長期投資者,即是幾年入一次市的那種大戶,那又點去活化市場呢?

Ad Block

在唐家成的公開發言中,提出過兩點活化的建議,一是前面講過的減印花稅,二是檢討股票買賣價差,而對活躍股票差價愈細愈好,有利流動性。

對於這「建議」,真的不知是好氣還是好笑,反問一句:「你識唔識㗎?」

我承認,對於活躍股票,差價是愈小愈好,皆因鼓勵「爬格仔」,短炒賺錢。問題在於,這不能無限分割,以「長江和記實業」(001)為例,現時一格的差價是0.125%,只夠支付印花稅、交易所和證監會的levy,仲可以點減下去?

對比美國,印花稅是0,才可以做到減差價增加成交,皆因這有利於電腦程式的高頻交易,但香港還有0.1%的印花稅,程式盤可以做,卻無法高頻交易。

就算印花稅是0,正如唐家成講過,減少差價只對活躍股票有利,但是他沒說或他不知的是,這對成交少的股票,反而仲衰。試想想,股票機可以睇到10格,縮小差價,咪有幾格無買盤囉!

簡單點說,活躍股票要減差價(前提是搞掂印花稅成本),成交少的股票,反而要加大差價,炒過細價股的人都知,成交最大的是2仙至5仙的仙股,只因一格利潤已有2%以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