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5 04:29:52
日報

因噎廢食不可取 資產發展不停步

分享:
JPEX

JPEX事件影響市場對虛擬資產平台的信心。(資料圖片)

在壞消息盡出和兩年美債息回落下,帶動中港股市於上周五大幅反彈,smart money的淡倉率先於周末前離場,避免周末有任何利好政策出台而產生夾倉的風險。

結果恒生指數微跌至8月創下的今年低位17,573點後迅速拗腰回升,漲超過400點,以接近全日高位18,057點收市,成交額也由過去數天平均800億元,增至逾千億元。如本欄上周所言,大家不應因噎廢食,對後市不應太悲觀,特別中港股市。因經濟和技術面均正改善,估值水平更非常吸引。平情而言,與通關前的低點14,500點水平比較下,難道中國提早通關這個重大利好消息的提振作用不值得3,000點嘛?由此路進,在沒有新的重磅壞消息,我們已非常接近底部。

雖然美國長債息率繼續上揚,整體息率對股市仍會有很大的殺傷力,但自7月24日政治局提出促進增長後,8月的多項經濟數據已見好轉,加上各地紛紛推出認房不認貸的政策,又放寬各項限購限售措施,相信樓市以至整體經濟將呈現向好的勢頭。

對於國慶日公布的內地9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非製造業有望終止連跌5個月的趨勢,而中美周五晚公布將成立經濟工作組及金融工作組,亦是近兩屆美國政府首次與中國設立的溝通渠道,減低了地緣政治惡化的風險。加上長假期黃金周剌激消費,故此我與市場分析略有不同,仍然保持逢低買進,對中港股票保持非常樂觀,只要不太受美股拖累,我相信今年餘下時間重上21,000點不是一個大問題。

Ad Block

另外,香港大力發展虛擬資產源自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於2022年10月發布《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並及後在6月1日實施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原本這是一大好事,也象徵管治作風有一改的新氣象,但如今卻被一班害群之馬影響,JPEX所引發的輿論,在此不再細表。但筆者想強調的是,在投資世界裡,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貨幣往往發展需時,動輒以十年計,何況虛擬資產更是嶄新概念的東西,我們需要更多心存善念的人去推動修正行業發展,而不是因個別不法分子而全盤否定虛擬資產的存在價值。筆者想在此鼓勵政府,應要繼續完善金融基建,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大家切勿因噎廢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