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2 04:30:16
日報

在交友App裡揾First Love

分享:
First Love

《First Love》男主角約會初期向女主角說:兩個有共同點的人能相遇的機率,據說是二十萬分一。(網上圖片)

在日劇《First Love》中,(年輕版的)男主角並木晴道在約會初期向女主角野口也英說:「兩個有共同點的人能夠相遇的機率,據說是二十萬分之一;能認識某個人的機率,是兩百萬分之一,能夠愈來愈親近的機率,是兩千萬分之一;能夠成為朋友的機率是兩億分之一;能夠成為摯友的機率,是二十億分之一;接下來遇見靈魂伴侶的機率是六十億分之一!」

這到底是男主角炫耀自己的「聰明才智」,還是在暗示他們真的是「命中注定」?我不知道。我同樣不知道的是這些二千萬分之一、兩億分之一和六十億分之一的機率是如何算出來。話雖如此,從統計學的角度看,假如每個人都有一片獨一無二的人生拼圖,在芸芸人海中與他/她相遇、相識甚至相愛的機會的確是近乎零。
 

Ad Block

對不少人來說,尋愛與揾工一樣,只是在不完美當中盡力追尋完美而已:有人一世人只打一份工,有人一世人從不打工,有人在職場上則不斷在騎牛揾馬,亦有人一直被老闆炒魷魚。從經濟學的角度,這都是市場配對的均衡現象。在職場裡,大量研究都指,數碼經濟能夠大幅降低這些配對的成本,換言之打工仔能夠揾到完美筍工(或老闆請到完美打工仔)的機會率在數碼經濟下能夠大大提升。

那麼數碼經濟能夠幫助大家尋找完美情人嗎?表面上看,交友程式的普及,反映科技的確降低了真愛的尋覓成本。根據幾年前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項問卷調查,當地起碼有一半18至29歲的年輕人,有利用交友程式結識情人。

Ad Block

不過,再仔細分析數據,這些交友程式能否讓大家找回自己那一片獨一無二的人生拼圖,就讓人質疑。一方面,交友程式本身有誘因讓大家不斷在平台上嘗試選上「對的人」,另一方面,不少研究都發現在速食文化下不少人在交友程式都變得以貌取人,間接降低了這些配對的最後成功率(如果大前提是結婚的話)。有婚姻輔導公司的研究就發現透過交友程式相遇、相識、相愛和結婚的夫婦,最後離婚的機會率比一般透過「正常途徑」結婚的夫婦要高六倍!對一心想揾真愛的網友來說,不少交友程式可能是一個重量未必重質的選擇,正如有網友受訪時指:The odds are good,but the goods are odd。  

Ad Block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tommyleungpage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