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23 04:29:50
日報

地方債計時炸彈

分享:
網紅城市 黑龍江省 鶴崗

曾以低廉樓價被譽為「網紅城市」的黑龍江省偏遠煤都鶴崗,據報須開展財政重整。(網上圖片)

環球金融市場高度聚焦美國債務上限談判問題之際,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嚴重性再度引起了國際關注,並被視為中國經濟面臨的一項重要風險,處理得不好,隨時會變成另一個計時炸彈。

根據《彭博》報道,2021年,位於中國東北黑龍江省一個偏遠的煤都鶴崗,被逼開展前所未有的財政重整。一葉知秋,鶴崗受疫情、樓市政策、產業單一及納稅人流失夾擊,長期入不敷支,負債高達其財政收入逾兩倍,卻原來只是負債纍纍的內地城市中的冰山一角。 財政緊縮影響所及,當地人抱怨在嚴冬下室內供暖不足,出租車司機被密集罰款。 公立學校教師被裁員謠言滿天飛,街道清潔工被拖欠工資。鶴崗成為了自中國國務院於2016年出台關於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應急處置預案的通知以來,首次有市政府採取官方應急措施的案例。

中國地方債問題指的是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內地地方政府通常通過發行債券等方式籌集資金,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提供等項目。然而由於中國地方政府財政體制和負責制度的不完善,一些地方政府為了應對地方經濟發展的壓力,過度依賴債務籌資,債務規模逐年增加,債務風險也逐漸上升。高盛估計,包括政府官方借貸以及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和政策性銀行持有的債務在內,總額約達23萬億美元。即使北京對相關債務的隱性擔保,中國地方政府不太可能出現違約,惟地方政府將迫不得已要狠狠地削減開支或將資金轉出能夠促進增長的項目償債。

Ad Block

然而,要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長期努力和綜合措施。其中一個重要的方向是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以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此外,中國政府還需要平衡債務處理和經濟增長之間的關係,避免過度壓抑經濟發展。這就需要在負債限制和風險防控措施的執行上保持力度,同時加強財政收入和支出管理,提高政府資金使用效率,進一步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和債務市場化改革等。

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並採取了多種措施來應對,在加強負債限制和風險防控措施、推進地方政府財政體制改革、加強監管和透明度等以外,在鼓勵地方政府透過市場化方式化解債務問題,推動地方政府債務置換和重組,鼓勵地方政府發展公共—私人合作(PPP)等,部分城市產業過分單一依然是尾大不掉的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