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8 04:30:28
日報

如果烏克蘭不是國家, 俄羅斯也不是!

分享:
烏克蘭

如果烏克蘭不是國家, 俄羅斯也不是!

普京說過一句話,就是烏克蘭並非一個國家,皆因在蘇聯解體前,這片土地曾經是波蘭的一部分,曾經是羅塞尼亞,在一戰期間先後成立的幾個以「烏克蘭」為名的獨立國家加起來只存在過5年的時間。

它在東部的部分土地,是在蘇聯時期劃給它,在這之前,並非由它管轄。其國歌所說的「哥薩克」,雖然成立過126年的酋長國,可是嚴格來說,它並非民族,而只是「不受俄羅斯管束的自由人」的意思。

問題在於,如以這嚴格的定義來看,則俄羅斯也不能算是一個國家,具體說來,它是由89個不同的聯邦主體組成,包括了共和國、州、邊疆區、自治州、自治區、聯邦直轄市、聯邦管區等等。

在俄烏戰爭期間,澤連斯基至少在烏克蘭境內,還有全權的徵兵能力,然而普京還有獨立的車臣部隊、僱傭的華格納集團,這證明了,他對軍方的管治力量,還比不上澤連斯基。
 

Ad Block

(你可能會說,澤連斯基也控制不了助戰的北約僱傭兵,可是他對烏克蘭人民/士兵的管治權力,是大於普京。如果你把「權力比較大的國家元首」視為「更獨裁」,則我也不反對這說法。)

我在本文要說的主題是:縱使在一年前,烏克蘭不能說是一個國家,甚至,在烏國境內,還有大量親俄分子。但打了一年的慘烈戰爭,我幾乎可以肯定地說,現時的烏克蘭已成功建構成為一個國家了。    

國家的建立,如果是憑著政治操作,則權力並不穩固,中國歷史稱之為「得位不正」。只有經過血腥戰爭的洗禮,才算是得到了中國人常說的「天命」,這其中最成功的例子是德國,居然連戰敗都不能令到分裂,可知一戰對它的國家建構的幫助。

俄羅斯從來只是一個鬆散的國家,一戰時為了集中國家資源,作出了很大程度的整合,二戰時斯大林用上了極端的方法,在把國家總動員的同時,也令到國家作出了前所未有的整合程度。

然而,蘇聯本身「加盟共和國」的制度,已有了先天的分裂基因,在當時,只有靠著共產主義來作思想綑綁,但當它沒有了共產主義,便只有完蛋了。問題在於,今日的俄羅斯有甚麼可用來黏合全國呢?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