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20 04:30:00
日報

妖股

分享:

上周市場個股表現極端分化,多數高位賽道股都出現顯著回檔,甚至包括一度受到茅台漲價預期刺激而上漲的白酒板塊也是衝高回落,而小部分妖股如三羊馬、陝西金葉、金山股份等,則是連續漲停,妖性十足。由於多數人對妖股一般都是敬而遠之,所以上周大部分人都挺鬱悶的。

之所以把他們稱為妖股,是因為這些股票的上漲與基本面無關,完全就是籌碼的博弈。在A股歷史上,炒妖和炒新一樣,大部分時間都是市場偏弱的一個特徵,因此,實際上大部分鬱悶的不是沒買到妖股,而是為甚麼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大利好後,市場為甚麼突然走弱了?

確實,這周和很多朋友交流下來,雖然政策轉向信號明顯,但絕大多數是對明年的經濟和市場呈悲觀態度,理由也是驚人的一致:經濟不行。消費已經躺平,外貿主動權也不在我們手上,而是取決於明年疫情,投資方面,除非重啟房地產這把「夜壺」,否則僅憑基建,不管是老基建還是新基建,是無法抵擋住這趟龐大的經濟下行列車的。用句A股市場的話語,雖然政策轉向無法證偽,但經濟走穩無法證實,加之近期浙江廣東陝西等地疫情再起,也讓人有些擔心。

我自己對目前的判斷是衰退中後期,或者說,政策的轉向加速了衰退邁向中後期,因此沒必要對資本市場過於悲觀。在指數層面,上周五的中陰線使得上證綜合指數又逼近了3,600點整數關口,我個人認為,3,600點下方應該是很好的買點。熱點方面,還有兩周就進入2022年, 市場的焦點會更加明確轉向明年的高景氣行業。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妖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