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14 08:24:02

定期檢視強積金以應對市場變化

分享:
定期檢視強積金以應對市場變化

去年強積金整體表現理想,主要受惠於美國及日本股票基金高走。(資料圖片)

適逢農曆新年,筆者在此祝願各位新一年龍騰虎躍,龍馬精神。踏入新一年,市場持續關注美聯儲會否開始減息,相關決定除了影響通脹及全球金融市場走向,亦與我們的投資息息相關,當中與打工仔們較貼身的一環相信非強積金莫屬。

強積金去年賺定蝕?

積金局及強積金顧問公司資料顯示,2023年強積金全年表現轉虧為盈,整體平均回報達3.5%,每名成員平均賺8,171元。不過這並非代表每名打工仔都「有錢賺」,事關強積金戶口的盈虧,主要是取決於閣下戶口內投資組合之表現。去年強積金整體表現理想,主要受惠於美國及日本股票基金高走,相關的強積金基金股票指數分別錄得27.9%24.3%升幅;反觀中港股票市場未如理想,令相關強積金基金指數錄得10.3%15.5%虧損。面對大相逕庭的強積金基金指數表現,各位每月供款的打工仔女,如果想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可以爭取較好回報,實在應該妥善管理強積金戶口。

PDF三招管理強積金

筆者建議從三方面著手加強強積金管理,為退休儲備增值:

1.主動(Proactive):養成主動管理強積金的習慣,定期如每年或每季檢視強積金戶口,並因應不同人生階段與風險承受能力等考慮因素,適時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

2.多元化(Diversity):透過整合建構一個涵蓋多元化投資選項的強積金組合,以至不會過分集中投資於單一市場或個別資產類別,分散風險之餘,更可捕捉不同市場機遇,從而創造長期的穩定回報。

3.專業意見(Financial Advice):如果自問投資知識或空餘時間有限,而無暇管理強積金或作相關的部署,可考慮尋求理財顧問的專業意見。這些持有牌照的專業理財顧問團隊能協助打工一族整合帳戶,從而更能妥善管理強積金,亦有利於制定長遠的投資策略。現時市面上有不少保險公司附屬的手機應用程式可讓各位「大忙人」以較便捷方式掌握各類計劃的最新情況和市場變化,只要「一app在手」便可運籌帷幄,再透過專業分析,從而建立更切合自己需要的強積金投資組合。

Ad Block

強積金制度的設立是為就業人士的退休生活作儲蓄,而良好的強積金管理習慣不單有助加強退休保障,亦是提升整體財務健康的重要一環。

 

作者為保誠財險總經理莫玉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