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22 04:30:18
日報

宜減輕組合中的美股持倉

分享:
美股

宏語經論|宜減輕組合中的美股持倉

美股今年表現不俗,標普500指數年初至今累積上升15%,而納斯達克指數受AI浪潮帶動,升幅更誇張,達35%。不過,近月最受注目的新聞為,成功賭中2008年金融海嘯的Michael Burry,近來開了7億美元等值的淡倉。其造淡方法並非沽空股票或沽出期貨,而是買入認沽期權。以認沽期權出擊的特色為,市場急速下跌時,盈利會比其他造淡方法多,而且,若市場不跌反升,操盤手有機會損失開倉的本金。當然,讀者可以說Michael Burry只是一戰成名,並不代表美股一定會下跌。不過,筆者研究了不少宏觀數據,大多數顯示美股前景不太樂觀。

Ad Block

原因包括美國聯儲局今年將維持高息,同時繼續收水、衰退機率極高、股票派息率與債券利率接近、大股明顯跑贏細股影響市寬、市值集中重磅股、SP500成分股profit margin下滑、美國按揭利率極高等等。奈何,身邊極多股民都會看著美股過去10年的亮麗表現,而認為未來也會有相近回報,這實是墮進了路徑依賴的陷阱,有興趣了解更多不妨讀讀「羅素的雞」故事。

當然,看淡不一定要賣掉所有持倉然後全力造淡;但相對地減少美股配置也是合理的操作。或者,可以像筆者一樣,準備一部分現金,以待調整出現後掃貨。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程式交易研究中心聯合創辦人、對沖基金組合經理。 http://www.facebook.com/programtrading.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