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1 04:30:10
日報

富二代搞現代藝術附庸風雅

分享:
M+博物館

話說香港從來就是一個缺乏藝術的城市。圖為M+博物館。(資料圖片)

這一代的富二代,除了玩虛擬貨幣、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之外,另外流行玩的,就是現代藝術。流風所及,連新發財、中產階級,也在大肆談論,甚至說自己是收藏家了。

這對於提倡藝術,當然是好事,這就如中國成語的千金市骨、葉公好龍,也不無宣傳推廣的作用。問題在於,這些人究竟有多麼懂得藝術呢?

話說香港從來就是一個缺乏藝術的城市,到處看到的,都是拙劣的畫作,酒樓花了幾千萬元裝修費,都不捨得買一幅比較像樣的畫作,去作裝飾。

十八區的標誌地標都是掠水項目,要多醜陋有多醜陋,至於M+博物館的水平,那也不用提了。不消說,也是集體掠水的其中一個項目而已。

所以,香港人美學水平之低,並非香港人的錯,而是上有品味惡劣者,下必甚焉。然而,儘管不是他們的錯,客觀上看,始終也是水平低,這是無法躲避的悲觀事實。

就以先前大熱的Art Basel為例子,大家撲到一張票子為榮,去了之後,拍下照片,擺在臉書,以作炫耀。我倒不見得這些人旅行時,到了外國的博物館、藝術館,會進入去,欣賞觀看。

在他們的心目中,當代藝術品不過是用來炒賣的工具,因此他們對當代藝術家的名字琅琅上口,卻對以前的藝術家懵然不識。這好比一個外國人說對中國詩作熟極如流,滿口都是吳桂君、張牧笛、陳昂,卻連李白、杜甫的名字也沒聽過, 諸如此類。

Art Basel的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有佳士得的展覽,而且不設門票,任人入場,其展品的多樣化、跨越時代之長,以至於精品之多,甚至是展品的價值,俱是遠勝。單是幾幅Francis Bacon的作品,已足以鎮壓全場。

然而,論到入場人數,卻是遠遜於前者,不過當然,論到參觀人士的平均質素,自然是佳士得遠勝了。

Ad Block

如果平時連藝術館也不多逛,對於前代藝術家也不認識,便來搞當代藝術,照我的看法,恐怕比炒NFT更多危險。有朋友笑說:「因為富二代的父母都不懂得藝術,更遑論現代藝術,如果不搞父母不懂的東西,怎去問他們攞錢,唔通𢭃4萬蚊一個月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