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08 04:30:31
日報

《Psychology of Money》

分享:
Psychology of Money

《Psychology of Money》

這書中文版叫《致富心態》,不新不舊,英文原版2020年出版(中文版21年初推出)。早前拍檔跟我說,「呢本書好『你』,我覺得你會喜歡。」他的意思是書內的思維,有時跟我日常表達的有點類似,我應該會看得稱心,於是我買了來看。嗯,書看了一本以上,我想,如果這書我20歲就看,不是今年40歲時才看更好。世上有太多東西,我常常希望自己早點知道。

這書我未看完,完整的讀後感暫時不寫,但肯定的是,這書很易讀很好讀。作者Morgan Housel把書寫成好多個Chapters,每篇只是幾頁,而且常常引用真實例子,好多時好像聽作者說著幾個故事,聯繫起來去表達一個訊息,不難看懂。

好的篇章不少,但有一篇特別短的,對我來說又很深刻。作者說他年輕時做過「代客泊車」,常常有機會揸名貴跑車,於是他也夢想自己能買一架,因為他認為這樣可以傳遞出強烈訊息:你很成功,你很叻,大家都看著你。

Ad Block

他赫然發現,沒有,他從來沒有這樣看過那些車主,他只瞪著那部跑車,沒在乎過車主。人家只是羨慕他有那架跑車,想也擁有一部,而不是想成為那個車主。我閱讀後,甚至乎自己伸延思考下去,香港人不只沒在乎車主那麼簡單。香港人看到年輕一點的跑車車主,一定直覺是「富二代」(事實上這直覺也好像多數是對的);看到有錢而品味俗的,直覺會想「睇嚟都唔識講廣東話㗎啦」;看到富人,會覺得「死有錢佬,鬼唔望你快啲變窮咩」,黃子華式「我唔要我自己多一粒魚蛋,我要佢少一粒魚蛋」的憎人富貴(厭人貧),才是香港人的「獅子山下精神」。你以為自己好威?其實好多時候都係「乞人憎」,是不是很諷刺?

回到書本,作者很正面的說「謙遜、慷慨與同理心,會比馬力超強的名貴車款帶來更多尊重」。說得也真不錯。如果我做「代客泊車」,你開甚麼車來關我甚麼屁事,但誰人給我最多的貼士,對我最有禮貌,最有笑容的那位客人,才會是我最喜歡最尊重的那一個。

這些思想思維,我覺得是要時間「嗒」的,有時候要掙扎下,自己都買過名牌,又發現過不外如是,走過一些路,辛苦過,遇上過挫折,才真正領略到,所以我才說,這書越年輕讀越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