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18 04:29:50
日報

專門機械人和人形機械人

分享:
人形機械人 Optimus

人形機械人Optimus已推出第二代。(網上圖片)

上周,我講過人工智能的專門化,其實,幾十年前的電影《星球大戰》,已預言了這大趨勢:那個金色的C3PO,是專門用來翻譯的機械人,手無縛雞之力,R2D2則是一名「astromech droids」,即專門負擔修理機械的機械人,還有專門負責戰鬥的機械人,分門別類,各有專長。

從功能上看,現時的人工智能分為兩大類,一是仿效人類智力方面,從「ChatGPT」到自動駕駛,都是這一類。另一方面,則是仿效人類的動作方面,例如有名的「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仿製出人類打球,以及做出種種人類的高難度動作,例如翻騰跳躍。

當然,它也有做一些機械動物,如狗、昆蟲等等。我常看這公司的YouTube影片,高度娛樂性。然而,中國人唔聲唔聲,原來已做出了機械狗,並且已在軍中「服役」,我也是看影片才知悉。

查機械人呢家嘢,早在幾十年前,已經有了,我們常常見到的諸如機械臂,用來工業生產,這在英文,叫作「robot」。至於仿人的機械人,既有人工智能,像人一樣思考,也可像人一樣的活動,英文叫「droid」,則是將前述的兩種功能,即思想與動作合而為一,這應該暫時仍未做到,研究人員尚在努力中。

不過,我懷疑完全「仿人」究竟有多大的應用……我當然不排除有一定的市場需要,但需求量究竟有多大呢?

就以「0xmd.com」(注意,「0」是數目字,而不是英文字母)為例子,人們用它的目的,是為了找答案,它的形象究竟是不是人,完全沒關係。又以軍用機械狗為例,也許不是「狗」的形狀,會更適合軍方所用。至於機械臂、R2D2這些維修機械人,更加不用是人的樣子。

話說馬斯克研發了一款人形機械人,名為「Optimus」,現在已推出第二代了。有網民把這款機械人惡搞,用人工智能生成了照片,合成為一位美女,還同馬斯克親吻。雖然照片和報道是假,但是人類對於機械男/女朋友的龐大需求,卻是真的,這也許是人形機械人的最大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