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2-17 04:30:00
日報

市場亢奮指標

分享:
Airbnb首日上市,股價飆升逾倍。(資料圖片)

Airbnb首日上市,股價飆升逾倍。(資料圖片)

市場就是市場,儘管市場走勢跟預期相反,而且有欠理據,但市場就是決定價格高與低的平台,我們可以懷疑,但從來是要尊重。


今年環球股市,勢估不到以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成為重大的轉角及關鍵因素。美國幾個指數都先後創了新高,就連羅素2000指數亦一樣,說明了股市投資者是相當之樂觀。


早一陣子,新舊經濟股資金交替成為市場一個新推手。可是,更不能忽視,甚至要正視的,其實是全球新股及股本集資活動,臨近年底既暢旺,而且表現壯觀。
 

以香港市場為例,幾隻股份配股抽水,規模頗大,卻阻不到升勢,配售價折讓亦談不上太大。新股近日表現更叫人嘖嘖稱奇,沒有螞蟻集團,來一隻京東健康(6618),但當中以泡泡瑪特(9992)表現最叫人摸不著頭腦。的而且確,首日表現遠高於上市定價,技術上可以認為專業中介機構定價過低,這當然不是事實。本港以至任何一個市場,新股從來是炒供求、氣氛與資金,尤其近期連大市值新股也升勢驚人,背後其實就是市場的另一個樂觀預期指標吧。


原來據統計,今年以來美國上市新股,首日掛牌平均升幅有四成,創1999至2000年科網泡沫以來最高。這當然是市場泡沫預警的一個訊號,但回看當年新股首日平均升幅約七成計,用牛市分析員說法,雖要關注,但未致於到達危險水平吧。

Ad Block


餐飲外賣平台DoorDash上市,首日升幅八成半,食正疫情宅經濟概念。Airbnb升幅更加之勁,首日飆升一倍有多,市值逾1,000億美元,比3年前私募基金參股融資時的300多億美元多得很。Airbnb原本理應受疫情拖累,現在又卻被包裝成為一併受惠於疫情。更甚是,為數不少的分析對其經營模式稱許,幾乎絕對最輕資產的經營,令很多分析師、經濟學者都形容為真真正正共享經濟的好模式。  


美國市場的打新熱潮比內地及香港都是熱烈,彭博引述一個新股指數,升幅達1.1倍。再者新股ETF持續獲得資金流入,近日錄連續15個交易日吸資,7年以來或其實自推出以來最強勁。單是最近一星期,所獲得的淨流入就創了紀錄。全球新股氣勢如虹,說明了甚麼?肯定就是代表大牛市當前,人人從樂觀的一面看事情。筆者相信,專業及機構投資者其實都是相信估值,對過分昂貴股份都是有一定保留,所以新股近日情況,很大程度上是反映零售投資者們的亢奮為主。最後,頗多有概念但業績欠奉的新股,即使定價期間都廣獲基金支持,似乎代表一場疫情後,投資者對往後一段時間經濟以至企業模式的一個反思,他們可能對後疫情時期的情景是沒有結論,但儘管是一博,這亦代表疫情標誌著一個全新發展摸索期。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