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17 04:29:54
日報

市場永不會出錯 投資無得唔認錯

分享:
美元

在聯儲局瘋狂加息下,美國通脹已徐徐下降。(資料圖片)

美國經濟一再證明比市場預期強勁,一眾「專家」預測衰退講足大半年,但一直都沒有出現;另一邊廂在聯儲局瘋狂加息下,美國通脹已徐徐下降。

市場近期最關注的2年期美國國債息率亦經歷高山低谷,先於6月底至本月初大升超過20個基點,並衝破5厘關口準備挑戰歷史高位。但當6月份通脹數據出爐後,結果通脹比預期為低,使2年美債息暴跌30個基點,市場突然由極度保守變為極度樂觀。連美國債券這被喻為最安全、最穩定的資產也有如此巨大的波動,可想而知,其他資產價格如何變動,不少人在波幅如此大的市場,包括筆者亦慘被震走。

如6月18日一文《美元弱勢已成真,看空人幣要小心》時,看好人民幣的倉位已無奈於本月初被迫震走,並於本月2日拙文《人誰無過,投資最緊要認錯》即刻認錯,但兩周過去,人民幣已極速回勇。只能阿Q精神講句「I am not wrong, I am just too early」。安慰自己無睇錯市,但時機永遠是最難掌握之事,投資如是,做人如是。輸了重新再開始,最重要的是檢討不足,務必在下一次做好一點。

Ad Block

後市如何如霧如煙,我傾向相信暫時聯儲局7月應想按兵不動,即使要加,很可能也是只加0.125厘(1/8厘)。在第三季,市場可能憧憬快將減息,拉近亞洲新興市場和美國的息差,從而對中港股票有一波提振作用。但在此強調因通脹快速減退,或因經濟衰退而減息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之低,除非有黑天鵝事件,否則我看不到今年甚至下年第一季會減息。

Ad Block

我的模型甚至預測9月份時,核心通脹將回升,美國可能需要再展開新一輪加息周期,屆時資產市場將會有較大的震盪。畢竟投資市場永遠是期望與現實的縱橫交錯。

上周文章刊出後,有讀者希望筆者多分享樓市看法,本人實在受寵若驚,可惜本人不是樓市專家,只能從利率走勢,宏觀市場去旁敲側擊。直接一點,若你打算在香港安身立命,有自置居所差不多可以說是在香港的必需品。若供樓款項與租金重新拉近,買樓絕不是壞選擇。

但中短期而言,長江實業集團(1113)售予新加坡基金的波老道豪宅出現世紀撻訂,恒基地產(012)為首的各大大小小發展商,已用不同理由去解釋旗下新樓盤減價促銷的情況。本欄聰明的讀者應可按自身情況判斷如何選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