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5 12:00:00

市場洗牌為倖存企業帶來優勢

分享:
市場洗牌為倖存企業帶來優勢

投資者面對的各種不利因素持續增加,市場環境仍將充滿挑戰。(資料圖片)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可以說是一個備受爭議的人物,但他大概比任何人都更了解國家權力及人性。正因如此,新加坡經常被人批評,同時也獲得不少稱讚。無論如何,新加坡日益強盛是毋庸置疑的事實。

作為新加坡的前總理,李光耀清楚知道自己所屬的人民行動黨為何能夠合法執政。他指出:「一個政治制度的價值,最終取決於其能否協助社會創造有利條件,以改善大多數人的生活水平。」

他的話包含了一切的關鍵,而且通過時間的考驗,為所有政治派別提供了通用的經濟發展成功模式,而亞洲及全球各國均採用了上述原則。

然而,出於多項原因,近年全球社會的撕裂變得嚴重,鴻溝愈發擴大,意識形態的影響加深。政治及安全問題獲得的關注多於經濟發展,就連普遍不算富裕的亞洲地區亦未能倖免。我們會否迎來持續及重大的世代轉變,暫時是未知之數。不過,不少人都認為變化在所難免。

我們的舊有信念及常識將會受到挑戰。隨著通脹上升,資本勢必要為勞工讓路,財富的再分配有望變得更平均。最起碼來說,企業增長可能會放緩,資本回報率也會下降,然後資本成本上升將為估值帶來壓力。就像不少人所指出,未來的經濟重演 1970 年代的情況,而非延續近期的趨勢,絕不是天方夜譚。

Ad Block

投資者面對的各種不利因素持續增加,市場環境仍將充滿挑戰。好消息是,長遠的經濟前景還是值得期待。在經歷企業估值暴跌後,此刻的市場情緒確實是負面的。這次我們遇上的全球重整將是 30 年來的第五次,之前4次分別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的科網股爆破潮、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及 2020年的疫情衝擊。

我們相信逆境終會過去,重要的是全球經濟勢將持續增長。

利率急升及營商環境變差,亦對實力較強的企業有利,甚至可以幫助他們提高市佔率。此外,市場洗牌也能為倖存的企業帶來優勢。假如我們相信之前只是序幕,那麼投資高質素的股票便是保護及增值財富的最穩健方式。至於其他合適的投資選擇,我們也許不容易察覺,可是市場情緒悲觀及企業估值偏低,往往預示著理想的未來回報。  

Ad Block

作者為首源投資旗下首域盈信資產管理董事莊偉傑(Richard Jone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