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8 04:29:51
日報

平心而論新世界

分享:
新世界發展

新世界負債比率達46.9%,市場恐該股擬供股集資。(資料圖片)

新世界發展(017)公布業績後,市場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專業機構的賣方分析員幾乎絕大多數持審慎及保留態度,但傳統媒體及新媒體卻近乎傾巢而出,全情力撐。專業分析及KOL對某股份、市場走勢或重大事件的看法分野時有發生,以業績後股價表現而言,後者暫時先勝一局,當然這絕非等於專業分析員是判斷出錯。

新世界目前的最大問題是負債,負債比率達46.9%,若將其發行的永贖資本證券計算在內的話,負債比率實不止此數。新世界管理層老早知悉負債比率偏高問題,而全力應對,並且交代詳細減債計劃,做法值得一讚。可是,須知解決債券問題從來需時,過程當中總會痛苦,並非一如媒體評論文章般形容得輕描淡寫。

市面常見的一個討論重點是,新世界會否步領展(823)後塵跑去供股,管理層雖然說不,但不代表集團沒有資金壓力。如果將無意供股,直接投射結論至完全沒有集資壓力,似乎是有點偏頗。

Ad Block

分拆K11亦談得很多,筆者認同這是代表新世界集團持有很多優質資產,惟可以與會否分拆K11又是兩回事。分拆K11無疑有大量現金回籠,可是一個提供現金流極高、而是有相當高收益率的項目,正正是高負債公司必須具備以說服債券投資者的武器,除非集團急需現金,否則分拆K11之說,暫不宜太過專注。

又有評論提及新世界股息率達9厘左右,但卻忘記這是股價下跌後的結果,拿高派息率做文章,有混淆視聽之嫌。

新世界表明會削減資本開支,但核心業務是奪地起樓,資本開支再減實在有一定掣肘,否則只會影響最上層的收入前景。剩下來,集團加快出售非核心資產,甚至進一步減派息是必然做法。誠然,股票投資者會有影響,但在減債前提下,任何公司都會以先招呼債券投資者先行。

美國兩年期短債已升破去年高位,10年期長債息率亦升至近四厘,新世界透過發債再融資並不划算。

Ad Block

香港地產公司幾經風浪,對處理債務問題相當具備經驗,加上優質資產眾多,筆者對新世界解決債務問題、及將負債比率降至目標水平甚有信心。當然,利率走勢是最大敵人,以為美國加息周期快要完結,豈料通脹數字掉頭向上,惟市場最新預期美國的終端利率已升至近5厘半水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