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31 08:00:00

延綫落實—東涌量價可期

分享:
延綫落實—東涌量價可期

目前的東涌市中心的基建發展,在2003年起大致落成。(資料圖片)

東涌綫延綫項目,日前經由行政會議批准動工,塵埃落定,預計2029年峻工。項目分作「東涌東段」及「東涌西段」兩部分,以應付未來人口及通勤連接需求,及後經由兩站,來往尖沙咀及中環等商業中心區時間,比目前路面交通分別減少1221分鐘。素來以基建帶動的香港房地產市場,預期驅動區內房屋供量及資產增值可期。

目前東涌市中心的基建發展,在2003年起大致落成。定位為香港出入境樞紐城市,包括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對接澳門及珠海,是東涌新市鎮發展藍圖主要部分,及後再作延伸發展,並於2012年由規劃署及土木工程發展署,聯合對剩餘土地的發展用途作可行性研究,於2014年提出《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此次鐵路方案,與周邊預留的康體、教育、社區及住宅用地,相輔相成,帶動人口流動,預計項目落成後,區內人口會上升至約27萬人。

從土地發展策略而言,東涌新市鎮延伸部分,是香港中長期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以應付未來居住、經濟及社會需求。計劃預計提供62,100伙住宅單位,而由於「公私營供應七三比」政策關係,當中私人住宅供應預計為18,630伙,應付新增的18.4萬人口;商業用地上,則預留了50萬方米總樓面用地作寫字樓用途、32.7萬方米作零售用途,以及5萬方米用作興建酒店,預期區內就業機會及配套會更上一層,所在出入境樞紐位置,以及位處北大嶼山,具豐富自然及觀光資源,將特別受旅遊業從業者及商戶歡迎進駐,令人引頸以待。

觀乎香港近年的基建發展,均令區內的房地產市場,帶來正面的增長。以沙中綫的「宋皇臺」和「土瓜灣」站為例,沿綫開通後,區內物業的平均呎價分別錄得11%13%的正增長;另一邊廂,2021年《施政報告》宣告「白石角站」展開研究工程,消息亦刺激區內物業升值10%,東涌未來可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