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21 09:04:11

從4%說起

分享:
從4%說起

退休, 財務策劃, 儲備, 年金, 資產分配, 月月有糧出

「退休」是上班族必經的人生階段,所需的退休儲備會因應壽命長短及所期望的退休生活質素而定,即使並非打算過「豪華」的退休生活,動輒也需要數百萬元。傳統智慧讓我們明白到要為未來積穀防饑,關鍵就是「及早開始」,藉著時間每月累積,不斷滾存,方可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那麽,我們需要多少儲備才足夠應付退休生活?

由學術理論的角度來計算,麻省理工大學(MIT)學者William Bengen曾提出「4%法則」(Four Percent Rule),若每年從儲備中只提取4%用作支付退休生活,然後讓退休儲備繼續滾存,理論上不會令資本歸零。假設退休後每月生活開支為10,000元,一年便需要120,000元。那麼,所需的退休儲備約為300萬元(120,000元÷4%);當然,「4%法則」只是用作計算退休儲備的參考。

不論是為了工作而生活或是為生活而工作,我們都希望將來可以退而無憂。由於無法準確預計自己壽命長短,所需退休儲備金額總是一個猜不透的「未知數」。若然活得較預期「長壽」,便會觸及退休儲備臨界點,坐食山崩。綜觀市場上的金融理財工具,能真正有效對沖長壽所引致的財務風險,「終身年金計劃」是一個理想的選擇,只因所提供的退休收入具可持續性,不設派發期限,猶如月月有糧出,直至終老,即使活至100歲,甚至更長壽,每月的年金收入仍會源源不絕,有了「未來在我手」的安全感,「長壽」自可成為「享受」。

Ad Block

「退休」是非常個人化的規劃,因此,年金計劃所提供的年金領取方式漸趨多元化,例如可供夫婦共享的選擇,受保人可與配偶共享年金,即使其中一方離世,另一方亦可繼續領;年金金額會著時間定期遞增的選擇,則有助抵銷通脹。

近年不少人除為個人退休規劃外,亦希望能將財富傳承給後代,就此,市場上的年金計劃設計不斷優化,以配合市民對財務策劃不斷轉變的需要。較全面及創新的終身年金計劃,除照顧個人退休的需要外,更提供自主資產分配的彈性選項,讓你可選擇將年金保單所累積的現金價值全數轉換為終身年金,又或選擇只行使部分,將餘下的現金價值於保單賬戶內繼續滾存增值;此外,亦可透過無限次更改保單受保人、保單分拆權益等靈活安排,將財富直接傳承給子,日後由子傳給孫、再由孫傳給曾孫、玄孫、來孫、晜孫、礽孫、雲孫、耳孫 …以一張年金保單,便可讓自己和後代享有保證終身收取的年金,兼可讓財富傳承,惠澤後代。

Ad Block

 

 

作者為萬通保險巿務部副總裁葉偉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