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2 04:30:33
日報

從季績公告看管理層質素

分享:
網易

網易首季遊戲收入增7.6%。(資料圖片)

與不少投資者一樣,瓜瓜在選擇購買某一股票作長期投資時,管理層質素是重要考慮之一。那麼如何去評價呢?一個比較客觀的方法,就是看公司刊發的自願性公告是否認真。例如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以及以海外發行人身份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季度業績屬於自願性質,而且上市規則對此類披露的規範,沒有像年報那般嚴格。若公司在自願情況下仍認真做好季績披露,很大程度反映他們重視企業管治,願意與投資者分享最新的財務訊息。

網易(9999)和京東集團(9618)就是兩個突出例子。兩公司市值相當,同屬科技股,而且以海外發行人身份在美國第一上市,故季績屬自願性質。可是,只要比較他們今年首季業績公告,就發覺前者認真後者敷衍。在上一篇文章《京東季績全靠慳》中提及過,京東季績公告屬於令人最不爽的一類,因為內文只是複述財報數字和按年增減幅度,卻沒有解釋原因。

反觀網易公告就清楚得多。首季收入增6.3%至25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主要來自遊戲業務帶動,相關收入增7.6%。網易與動視暴雪今年1月正式結束內地代理合作關係,熱門遊戲如《魔獸世界》需在內地下架和停服,但網易遊戲收入仍有增長,反映遊戲業務發展相當不俗。此外,在網易自家開發遊戲中,《蛋仔派對》期內表現頗突出。雖然沒有披露具體流水帳,但自今年初,此遊戲用戶數量續升,並多次高踞內地遊戲排行榜。不過,此遊戲屬休閒性質,相對競技性質遊戲來說,每戶平均收入不高,全靠用戶量取勝。因此,此遊戲的活躍用戶量在往後能否維持需要留意。

Ad Block

一般來說,各大企業都不太願意披露個別業務的獲利能力。例如美團(3690),當初來港上市,業績公告將餐飲外賣和到店兩項業務毛利率分開披露。可是,現在卻合併在一起當成一個業務,已無法看出兩者的數值和變化。

網易各項業務毛利率就清清楚楚,而且多年來披露始終如一。期內遊戲業務毛利率增加4.5個百分點至66.7%,雲音樂更升10.2個百分點至22.4%。至於在線教育平台有道則減少1.4個百分點至51.7%。遊戲業務毛利率增加,公告解釋是收入組合變動,意思就是說較賺錢遊戲比去年多。雲音樂和有道,前者毛利率增加原因是成本控制,後者則是收入下降所致。

Ad Block

總體來說,網易期內股東應佔利潤增53.7%至67.54億元,主要是整體毛利率提升以及營業費用對收入佔比減少所致。或許這樣說,去年網易要花31.1元才能賺取100元收入,今年只需要30.6元。純粹個人意見,網易是次季績屬中規中舉,並繼續以遊戲業務來支撐收入和盈利增長。一個有趣現象,網易和美團同日公布季績,表現同勝預期,但公布後首個港股交易日,前者股價升7.2%,後者卻跌8.1%。美團跌那麼多,據聞其中一個原因與他們不再披露交易用戶和活躍商家具體數量有關。投資者擔心美團是否給抖音搶去了很多生意,怕數字太醜所以索性不公布。

Ad Block

財務數據披露從來都是兩難,太多的話對競爭不利,太少的話投資者又不高興,如何取得平衡的確考功夫。從這方面看來,網似乎做得比較出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