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14 14:25:00

復甦是過程 料來年樓市全面復常

分享:
復甦是過程 料來年樓市全面復常

今年新盤總銷售會較去年增加一至兩成,二手交投量或許較去年稍稍回落。(資料圖片)

來到11月,換言之2023年又快將過去,無可否認今年樓市的成績是強差人意的一年,初步估算或許一手新盤銷售會較去年稍稍回升。因為截止目前為止,今年新盤銷售已達至去年全年總數,相信今年新盤總銷售會較去年增加一至兩成。不過,今年二手交投量或許較去年稍稍回落,近月二手交投跌至近年低位,即使施政報告出台後,二手交投亦未見大幅回升,因此相信今年二手或較去年回落約一成以上。

正如筆者過去強調樓市復常是一個過程,而且有關過程亦可能會較漫長,無可否認,今年整體本地經濟復甦確實不似預期,基於內地經濟復甦力度未如理想,今年訪港旅客亦較預期少,首三季本地經濟增速放緩,最新財政司長陳茂波亦已修訂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先估算按年增長3.5%5.5%,最新估計調低至今年香港經濟增長只超過3%,較預期明顯減慢。

相信大家亦明白,過去本地經濟增長主靠金融、地產來推動,奈何這兩年間股市持續不滯,在高息環境下,投資氣氛大減,失去股市衍生的財富效應下,市民的消費意欲亦自然大受影響。同時間樓市交投顯著回落,整體樓市亦顯著回落,股市、樓市不景氣本地經濟增長自然放緩,與此同時本地旅遊業復甦亦未見太大起息,盡管在過去3年新冠疫情期間,全年訪港旅客人數不足100萬人,今年至今訪港旅客已達2,300多萬人,但數字仍然未及疫情前的一半。

復甦是需要過程,但隨著政府加大力度谷經濟,亦成功吸引大量海外專才來港,最新政府的數字,透過各項吸引人才的措施,包括去年底實施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今首10個月,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共收到超過18萬宗申請,當中超過11萬宗已經被批准了,其中7萬人已經來港。隨著海外來港人才增加,訪港旅客回升,加息周期亦已接近見頂或已經見頂,從種種情況來看,來年本地經濟增長勢必加速,有助樓市全面復甦,對於買家來說,或許應該趁目前樓市低位部署入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