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5 16:35:29

黎明前黑暗過去 撤辣下的樓市「破曉時分」

分享:
黎明前黑暗過去 撤辣下的樓市「破曉時分」

樓市全面撤辣助攻下,加上減息周期即將重啟,相信今年的一、二手交投均顯著回升。(資料圖片)

黎明前的黑暗永遠是最黑暗,而撤辣前的樓市成為最淡靜的一刻,相信大家還記得過去數月樓市確實是近20多年來,最少人買樓的一年。因為即使過去一段時間,政府已先後多次減辣,奈何整體樓價仍然持續回落,按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整體樓價指數已經連跌9個月,亦是近20年來最長的跌市,樓價持續回落令市場上準買家入市心態變得審慎。

剛過去的2月份,樓市交投異常淡靜,土地註冊處的統計,上月二手註冊量只有約2,200宗,較1月急跌近兩成,事實上在過去半年,大部分時間每月的二手成交量只有約2,0002,200宗成交。一手新盤市場同樣淡靜,即使在樓市全面撤辣的翌日(229),單日新盤銷售突破50宗成交。但整體而言,上月整月的整體新盤銷售亦只有約260宗成交而已,幾乎重近疫情高峰期單月不足200宗的新低紀錄,幸好目前樓市全撤辣,可說是「久罕逢甘露」,正好是樓市低谷下的一場「及時雨」。

樓市全面撤辣後,整體物業成交已顯著增加,個別業主亦乘機反價封盤,樓價可望於短期內見底回升,剛需加快入市,加上金管局亦放寬三千萬元以下物業按揭成數,相信換樓市場亦會加快。此外,在過去一段高息的環境下,大部分資金轉做定期,隨著拆息回落,近月銀行定期息率亦有所回落,相信稍後資金將逐步釋放,為樓市增加購買力。加上美國今年是大選年,下半年極大機會減息,對樓市亦有很大助力。

經過兔年樓市低谷,踏入龍年在樓市全面撤辣助攻下,加上減息周期即將重啟,相信今年的一、二手交投均顯著回升,預期全年二手成交量,可望由去年僅約3.6萬宗,大幅回升至超越5萬宗成交,重返疫情前的水平。同樣整體一手新盤銷售亦可從去年約1萬宗,大幅反彈五成以上,全年新盤銷售可達至1.5萬宗以上水平,隨著交投回升,相信樓價已完成尋底,今年樓價或可有雙位數升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