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02 04:29:42
日報

德國貨 日本車 中國電動車的質變

分享:
電動車產業

中國電動車產業發展迅速。(資料圖片)

1871年,普魯士統一了德國,但是在當時,德國除了軍事力量之外,生產力並不太高,德國貨是有名的質素低劣,高級的工業產品得看法國和英國。

然而,在這其後的幾十年間,德國的高精密科技大幅躍進,到了大約1990年,已經領先了英國和法國,成為世界第一。我很記得看中國近代史,民初軍閥段祺瑞由於是留德學生,一生只信賴德國藥物,非德國藥不吃。

至於美國,由於人口數量在西方國家稱冠,從來走的就是量產路線,以價廉取勝,從來沒試過在質素方面贏過歐洲。

二戰之後,日本崛起。就我所知,在1975年之前,日本工業產品也是以水準低劣著名,稍有身家的人,絕對不會買日本貨。

然而,在大約十多二十年之內,日本貨的水平在短時間突飛猛進,所謂的「日本第一」的信念,也就是在這短短期間培育出來。

別的不算,在汽車方面,凌志在八十年代橫空出世,當時被不少人認為是「世上最好的汽車」,這話雖然有點誇張,但至少是「性價比最高的貴價車」。

九十年代,本田生產了NSX,這應該是世上第一台自動波的超級跑車,造福了很多不懂開棍波車的年輕富人,風靡了一整個年代。至於日產,則生產了經典的GTR,這一台被稱為「無敵戰神」的超級跑車,在賽車場上一度是無敵的存在,走的是硬朗路線,改寫了人們對超跑外型的定義,人們拿法拉利和保時捷來trade in,引為一時美談。

大家熟悉的《頭文字D》,故事背景就是在這一年代,而AE86和本田的CRX,也是當年年輕一代的颷車族最流行的車款。在公主道天橋,幾乎每晚都可看到非法賽車衝過終點的熱烈狀況。

這高潮應該是日產生產的「President」,包括李嘉誠在內的香港富豪,幾乎是一人買一台,不但要有錢,還要有面,才可以買得到。然後,突然間,沒有了,隨著泡沫經濟的爆破,日本車和日本貨再沒有任何創新了。

德國貨和日本車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個國家的產品從量到質的爆發,可以在十多年間完成。我相信,中國的電動車產業,也即將爆發相同的質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