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31 09:00:00

投資新興市場不忘ESG

分享:
投資新興市場不忘ESG

隨著印度經濟正規化、南非持續發展金融服務及巴西中小企日益採用企業資源規劃軟件,市場將湧現大量投資機會。(資料圖片)

在分析新興市場企業增長前景時,我們認為不應盲目追求利潤及股東價值,更要清楚知道企業在可持續發展上的正面及負面因素,包括他們面對的環境及社會風險;亦應從廣大持者角度,來衡量企業的管理質素及業務實力。例如必須深入了解管理層對待僱員的方式。

我們強調,要採取合理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評估方針,而且絕對不能流於形式上的評估,而要注重背後的精神及內涵。 

我們較欣賞承認犯錯及真誠希望提升標準的管理團隊,多於製作辭藻華麗的「可持續發展報告」、但不斷損害環境或社會的公司。整體而言,會先評估整個行業的主要環境及社會風險,再思考企業的措施可否把握當中機會。 

消費者對環境及社會影響日益重視,我們希望企業的產品及服務能夠符合持者期望,並從中得益。亦期望他們管理團隊願意與投資者交流,提供真誠的意見及市場見解,有助提升企業表現,更能妥善地應對長期挑戰。 

事實上,重視可持續發展或ESG的企業,都是作出長線投資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對我們來說,投資並不是預測未來一個月或一季的股票升跌,而是一項非投機性活動,目標是從最頂尖企業創造的長期價值中分一杯羹。 

展望新興市場前景,認為管理團隊往績良好及具備競爭優勢的企業繼續值得關注,相信這些企業能夠把握新興市場的長期機遇。舉例,隨著印度經濟正規化、南非持續發展金融服務,以及巴西中小企日益採用企業資源規劃軟件,市場將湧現大量投資機會。 

Ad Block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新興市場的主要指數一般未能充分反映該類企業的潛力,故此由下而上的主動型投資方針,有望大幅提升投資表現。 

另一方面,雖然內地市場正在面臨重重挑戰,但相信擁有強大品牌、強勁分銷渠道、成本效益,或單純為客戶提供生活必需服務或產品而形成競爭優勢的企業,最終會茁壯成長。現時股價調整為長線投資者提供了絕佳投資機會,有利低價吸納頂尖企業。

 

作者為首源投資旗下首域盈信資產管理基金經理Rasmus Nemmo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