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8 04:30:33
日報

撤辣招後的樓市

分享:
撤辣

撤辣招後的樓市

自2010年推出,包括為壓抑短期炒賣活動而設的額外印花稅(SSD)、針對公司及海外買家的買家印花稅(BSD)及目標減低買樓收租的新住宅從價印花稅(NRSD)等,均已取消。有評論認為樓價將見底反彈,實在是言之尚早。

過去十多年樓價一直有升無跌,直至最近香港樓市才連續兩年下挫(2022年跌15%、2023年跌6%),由此可見辣招對整體樓價大方向的走勢,其影響並不顯著。

額外印花稅全撤,最直接刺激的是物業交投量。如2月28日至3月6日短短8天,一手成交共952宗,比預算案前大升。箇中原理是,過去被攔住的資金突可入市,新買家包括觀望「撤辣」而押後買樓的,其積壓需求會大為釋放。但樓市表現始終由多重因素,除稅項外,亦包括利息成本、更重要是供求和經濟前景。本港利息與美國關係甚大,美國減息幅度亦預期不會太快,利率未必是支持樓市回升因素。當前中港經濟面臨難處,市場信心有待改善。總結而言,「撤辣」可引入新資金令樓市短期企穩,但中長期向下走勢,不易逆轉。謹慎的投資者宜觀察多兩3個月,若交投能維持向上,且外圍情況改善,香港住宅才有轉機。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