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7 12:30:00

政府企業管治「係咁先喇」

分享:

年底是樂壇派成績表時間,林海峰在頒獎禮上對MIRROR成員演詞成熱話,其他得獎歌手感言也成為焦點,MC $oHo & KidNey的「香港Management」論引來觀眾報以掌聲。事實上,Management對於政商範疇皆非常重要,從投資者角度看,企業管治如公司財務及營運風險管理、內部監控、管理層變動及維護股東權益等。良好企業管治一般與股票收益呈正比關係,因前者可吸引機構投資者入股,繼而吸引散戶目光,形成股價良性循環。企業管治反面教材不得不提藍籌萬洲國際(288),董事長長子曾發文指控公司作為一間豬肉生產商不務正業,運用財技將旗下雙匯發展資金轉出境外。儘管其後發文反駁及股份回購,但畢竟內部人士指控揭露企業管治一團糟,難怪股價每況愈下。

近年愈來愈多公司提倡ESG治理,ESG是企業管治範疇之一,因企業日常營運與自然環境、員工和社會密不可分,不少藍籌有篇幅專門介紹ESG政策。說到底,以上解說離不開一個重要原則:透明度。如公司開誠布公,有機會將醜聞化腐朽為神奇;社會上各種問題,正因有人不斷掩蓋問題,最後鬧出軒然大波。政府不是上市公司,無論事情有多爛,高層往往互相推搪或裝作爭相承認責任,然後不了了之,市民的應對方式也許只是「走先喇係咁先喇下次再玩吖」。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政府企業管治「係咁先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