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0 04:30:33
日報

教科書內外的聯儲局

分享:
聯儲局

金融危機後,聯儲局規模大膨脹,大手買入資產擴大資產負債表。(資料圖片)

大部分人對美國聯儲局的印象,大概就是加息減息,其餘細節就不太清楚了。

在大學選讀宏觀經濟又或貨幣銀行等科目,會知道多一點。課堂上的講法,大多是從銀行和聯儲局的關係開始,先有銀行收取存款,將部分借出去或作其他投資,餘下的就交給聯儲局作為儲備,後有聯儲局透過買賣債券,直接改變貨幣基礎,間接影響貨幣供應。

老師一定會提到的術語是「貨幣乘數效應」。先進一點的教科書,會提到聯儲局以及大部分其他央行,不再以貨幣供應為目標,而是以利率作為貨幣政策的工具。

直至今時今日,不少教科書仍是如此形容美國的貨幣政策運作。到網上隨便找教材,找到的大都是類似內容。香港大專經濟學系、商學院的相關課程,無論是本科生還是碩士程度,教的東西相信也是大同小異。

只是這個傳統教法,自2008年以後已經失效。事緣在金融危機後,聯儲局規模大膨脹,大手買入資產擴大資產負債表。量化寬鬆的結果,是銀行儲備比危機多了很多很多倍,進入了儲備充足的新境界,「貨幣乘數效應」已經不再適用,而聯儲局的政策工具亦變成幾個不同的利息。

Ad Block
Ad Block

離奇之處,是貨幣政策的運作方式已改變了十幾年,不少教科書仍在教舊的一套,學生學到的是已經跟現實脫節的東西。

脫節原因之一,是量化寬鬆等政策曾經是「非常時期非常應對」,在危機解決以後本應會消失,教科書的寫法又會變得正確。誰知道良好願望落空,「非常」後來漸成為常態,之後又爆出了新冠疫情,「非常」的程度更變本加厲了。

另一原因,是新的貨幣政策複雜得多。舊的一套,有點抽象,但有點耐性就可以理解。新的一套,術語甚多,亦牽涉到一些頗複雜的概念(例如套戥),不容易講得清楚,先不要說大學生如墮霧中,專業的財經傳媒也不時誤讀誤解。

Ad Block

更令老師煩惱的,是舊的一套歷史悠久,早已與宏觀理論模型融為一體,以幾何表達簡單,寫成數學又清楚,無論是功課考試,出題目都方便快捷。至於新的一套貨幣政策,則顯得格格不入,教又吃力不討好,考又不知道要怎麼考,於是就寧可脫離現實,停留在2008年前的那個世界了。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