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3 04:30:30
日報

新加坡躺著也贏香港?

分享:
新加坡躺著也贏香港?

新加坡躺著也贏香港?

恒生指數昨收市跌296點,創出10年低位,一方面受美國加息打擊,另一方面,中港防疫政策亦引來經濟大幅下滑的擔憂。

近日網上流傳一張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大笑(還有已故李光耀)的改圖,諷刺本港在防疫上進退失據,令這個東南亞的長期競爭對手坐享漁人之利,不斷接收從港撤出的資金及人才。其實自去年初,在交易量大幅收縮下,新加坡的外匯日均交易已超過香港,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三。外匯作為金融業的核心,可反映已有根本改變。即使從日常觀察,也可發現此消彼長的行情,例如筆者不少外籍友人已從香港移居新加坡,很多客戶也開設了當地戶口等等。

當我們仍在討論「0+7」這種會幫助港人外遊,但絕不能吸引旅客的政策,或健康碼應如何追蹤等問題,新加坡卻全面取消防疫、推出為月入約17萬港元或以上人士5年簽證,又討論開設2萬多金融工作崗位等,難怪香港的商界精英亦開始著急,高調發聲。但正如上述,一旦質變已現,要逆轉將愈來愈難。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