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4-03-21 11:00:10

日本結束負利率政策 日圓不升反跌

分享:
日本結束負利率政策 日圓不升反跌

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升息已在市場普遍預期中,央行行長植田和男稱,仍有可能無法達到通脹目標。(資料圖片)

日本央行一如市場預期,結束負利率政策。雖然日本央行結束世界上最後的負利率政策,但強調金融環境將保持寬鬆,因此日圓不升反跌。

央行在宣布其決定聲明中表示,將繼續購買「大致相同數量」的政府債券,並在收益率迅速上升的情況下加大購買力度。

日本央行17年來首次升息已在市場普遍預期之中,央行行長植田和男稱,仍有可能無法達到通脹目標。雖然央行取消收益率曲線控制計劃,但也承諾繼續購買長期政府債券。

儘管這是日本17年來首次升息,但日本仍將利率維持在零附近,因脆弱的經濟復甦迫使央行放慢進一步提高借貸成本的步伐,因此日圓幾乎沒有動力。

從歷史上看,本來會是震撼性的消息,但最終卻相當低調。債券走勢普遍積極,股市走勢反覆,反而市場集中在匯率上。

投資者目前關注的焦點是,日本央行周二的升息是一次性的舉措,還是未來還會有更多的緊縮舉措,因爲這可能影響日圓作爲套利交易廉價融資貨幣的角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