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6-26 06:00:00

早安股東團

分享:

上星期未生和一班朋友去了日清食品(1475)股東會,未生已為此準備多時,直至最後一刻仍有朋友擔心不受歡迎,今次終於打消了他們顧慮,未生感到非常振奮,收穫也非常豐富。

圖為日清食品董事長安藤清隆。(資料圖片)

圖為日清食品董事長安藤清隆。(資料圖片)


股東會在沙田一家酒店舉行。到達股東會後,未生留意參與股東人數逾百人。可能由於上市首年關係,除了簡報片列明股東會每一項議程外,亦有不少翻譯負責股東會即時傳譯事宜,在宣布議程後,有一段發問環節,感到日本人做事確實非常認真,亦使例行環節較一般為長。


發問環節當中,發現董事長安藤清隆對於不是議題不回應,要留待之後回覆,應是非常有原則的人,亦有天真的一面。會後,有位朋友說看到高管後會聯想起「抗日神劇」的日本人,大家不禁大笑起來。


例行環節時間完結,除了股東發問環節外同時有試食攤位,當中有多種熱食,希望其他股東會能效法。未生即場發問近年網上點餐平台對業務影響及其應對方式,安藤指出他們仍然會致力研發,使麵食更好吃,況且點餐平台仍需時間運送,如果僅指麵質上,即食麵仍是比點餐優勝。


其後幾個股東發問關於產品、現金水平、派息及推展網絡銷售事宜,安藤董事長和執行董事及首席財務官辰谷真次逐一回覆,指出本次派息是審慎考慮,未來或會增加,以提升股東價值,現金水平主要是集資而得,用途會如招股書所述,用於擴建設施、升級銷售網絡、提升研發能力及收購等,但仍是希望以現有分銷網絡為主,產品則是中國及香港標準,但沒有回覆是否有水貨問題。


最特別是有一位「宅男」股東指出中文、日文和英文版網站不同,中文版更有教中國人改善生活意思,有點貶低中國人。董事長安藤也耐心回覆。但整體而言,不禁有帶股東「遊花園」感覺。


在發問期間,未生把試食攤位食物都吃過,除了有特別味道杯麵和公仔點心及意粉等熱食外,新產品「激辣魔薯」很辣,但有Evian瓶裝水和Kagome 配合非常好。另外他們出了一隻穀片產品,口感亦佳,但未見推售,股東反應亦差,或許要多做一些推廣。股東會完結後,獲派多種辣味麵食、「激辣魔薯」及其代理之飲品及點心,未生假日煮了福字酸辣麵作午餐,覺得其酸辣味道可以加重些。


未生認為,日清管理層專心致志從事麵食經營是好事,進行收購及研發新產品策略也是很正確,感覺其產品質量不俗應該有市場。


但中國內地近年城市人口收入增加、科技應用大幅躍進,新世代人口有不同消費模式及習慣,如放棄開拓新營銷方式只會落後於形勢,或影響其投資價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