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21 04:30:27
日報

是是但但的經濟新聞

分享:
是是但但的經濟新聞

內地近月有否減持美債值得商榷。(資料圖片)

「中國9月減持美國國債持有量降至2010年6月以來最低」、「中國9月減持美國國債持有規模降至逾12年低位」,這類新聞報道標題,相信大家看過不少。更誇張的,會加上「掟美債」、「毀掉美國經濟」等色彩豐富的字眼,讓讀者和KOL的想像力無限發揮。誇張與否,這些報道看似理所當然。畢竟中美關係不好,如箭在弦,減持是意料中事吧。

只是想深一層,事情不如報道那樣簡單。舉個例,你手上的股票價值,今個月由20萬減至10萬,可以是你賣掉股票的結果,也可以是你甚麼也沒有做,只是不幸碰上股市大跌。同樣道理,內地持有的美債價值下跌,可以是有意為之,也可以是債市表現不佳所致。
 

Ad Block

美國聯儲局其實一直有利用財政部提供的數據,試圖將兩者分開。根據這個稱為TIC-SLT的資料庫(TIC是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的簡寫,SLT則為Securities Long-Term,指年期1年或以上的債券),內地持有美債的情況跟傳媒報道的是兩回事。從2021年12月到今年8月,內地持有美債價值下跌了968億美元,其中有926億估計是來自美債價格下跌,真正減持僅為42億美元。除了國債,美國的機構債券(agency bonds,例如按揭MBS)亦頗受歡迎,內地同期持有的價值增加了438億美元,其中245億美元是價格下跌,亦即內地淨買入了683億美元。內地官方機構在這段期間趁債價低吸納、趁債價高出售,一如以往地在追求回報,未見有異常行為。

從統計數字看到的情況,是否大幅「減持」已值得商榷,跟所謂「掟美債」更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Ad Block

為何傳媒一直用錯誤的方法解讀內地持有美債的新聞?是是但但,固然是原因之一。只看單一統計數字不斷下跌,清楚明白,將價和量的轉變分開,就牽涉太多細節,非一般讀者可以消化了。再者,傳媒報道事實從來是次要,說好驚心動魄的故事才是重點。現在流行的論述是中美關係跌至新低點,經濟新聞當然就要配合劇本,刻意強調內地不斷減持美債的「戰意」。視乎市況增持減持的實情,戲劇張力不足,也就無謂說太多了。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