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09 10:00:00

時裝可以ESG嗎?

分享:
時裝可以ESG嗎?

運動品牌Adidas和Patagonia已開始應用回收塑料並重新製成的「聚酯」在其產品中。(資料圖片)

近年ESG愈來愈備受重視,時裝界亦不例外。服裝業的生產一向對環境造成大量污染,全球服裝業估計每年產生約9,200萬噸紡織廢料,令行業也意識到需作出改變,加快研發新材料和改善生產方法。

你可能無想過海藻或可成為服裝的新材料。作為可自然分解的藻類植物,已具天然和環保特性,同時亦不斷吸引新的資金研發,其中「Seaweedworks」是目前積極推廣使用海藻作為環保材料的項目,這一群藝術家有望為時裝界帶來重大改變。另一種創新的物料是天絲,這由木漿製成的纖維素材料,其生產過程中使用的水和化學品都可回收再用,減低服裝製造過程對環境的影響。而目前服裝業最通用的環保材料為回收塑料並重新製成的「聚酯」,與傳統的「聚酯」相比,生產過程所需的能源和水更少,運動品牌AdidasPatagonia已開始應用該物料於其產品中,可望逐步成為服裝業的主打物料之一。

除了新物料的採用,也利用不同生產方法減低對環境的影響。現時普遍利用數碼印刷,將設計師的設計直接印刷在織物,相比傳統的染色印刷,大幅減少水和化學品的使用。但這不是最有效的方式,長遠看3D打印技術料可在服裝界廣泛應用,減少生產時的浪費,亦能給予設計師更大的創意發揮空間,實現個性化的設計。

筆者呼籲大家從這刻起,透過選擇購買由環保材料製成的服裝,為環保出一分力。期待能研發更多新物料和新的生產方式,為時裝界帶來正面和可持續的改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