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0-10-15 06:00:00

本港地產股 調控壓力不大

分享:

特首曾蔭權日前發表施政報告,針對樓市問題,特首提出數項建議,包括增加土地供應,維持現有勾地表機制外,政府會繼續主動定期推出土地拍賣。

部分土地拍賣時,將會列明單位最少數目及面積限制,提高中小型住宅供應。而未來十年,維持每年約2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落成量滿足需求。政府亦推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與房協合作推出5,000個中小型單位,並以市值租金租予合資格人士,最長5年,租戶可在指定期限內以市價購買這些單位或私人市場單位,並可獲已繳租金的一半作為首期一部分。

另一方面,政府亦希望透過規管增加售樓的透明度,限制樓宇發水部分至10%,並立法規管一手樓以實用面積計算樓價,令消費者以較客觀標準去貨比貨。

至於另一個比較矚目的措施是剔除房地產在投資移民計劃中的資產類別,變相減低內地投資者在港置業的意欲,由於此項政策推出較為突然,加上規管發水樓的措施會打擊發展商的利潤,本港地產股股價一度急劇波動,但由於通脹預期及低息環境持續下,資產價格表現會持續堅挺,相信地產股大幅調整壓力不大。

作者為大福證券中國業務部副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他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及相關衍生產品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