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07 09:38:39

業主切勿心存僥倖 忽視政府的維修命令

分享:
業主切勿心存僥倖 忽視政府的維修命令

屋宇署政策樓齡逾30年市區舊樓,按情況發出強制驗樓通知,業主收到通知後需聘請註冊檢驗人員進行檢查及適當維修。(資料圖片)

今年夏天,本港經歷了兩次9號風球及暴雨,以致市區舊樓出現石屎剝落的情況,令政府部門,特別是負責建築物安全的屋宇署分外緊張。根據屋宇署政策,樓齡超過30年以上市區舊樓,會按情況發出強制驗樓通知,業主收到通知後需要聘請註冊檢驗人員進行檢查及適當的維修。

一般來說,較大規模屋苑或有管理公司或法團大廈,在收到通知後都會按照政府要求召開業主會議,然後進行一系列招標程序來處理驗樓命令。然而,對於一些沒有管理公司、沒有法團或沒有任何居民組織的大廈(俗稱「三無大廈」),由於很難組織足夠業主參與會議,甚或業主之間意見不一致,因此往往無法有效處理與維修相關的問題。

一些業主或許心態上認為,由於缺乏管理公司,大廈公眾地方維修就事不關己。不過根據一般大廈公契準則,大廈公用地方是由全體大廈業主共同使用及管理,每位業主都持有個別的業權分數。因此,如果業主不遵從政府的命令,政府便會對所有業主發出告票。

最近亦有案例,政府按大廈情況,在命令未有被遵從時,屋宇署將不再發出另行通知,而是強制安排人員檢查及維修樓宇,而相關工程費用將由政府追收,並且會加收行政費用,相信總金額或會比業主自行處理更加昂貴,所以業主們不應再採取被動的態度,及早處理相關的維修命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