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5 11:11:00

佐敦三級火敲響消防警鐘

分享:
佐敦華豐大廈火三級火

佐敦華豐大廈火三級火。(資料圖片)

佐敦華豐大廈上周三(410日)發生三級嚴重火災,造成5人死亡,約40人受傷。我對事件深感痛悲痛,對於火災中失去生命的人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但願逝者安息,生者平安。

今次大火,特區政府嚴肅應對,消防火速撲火,民政署開放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安置災民,警方及民政署等人員亦在大廈門口設置登記處,安排居民上樓執拾物件。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披上消防裝備視察火災現場,行政長官李家超亦親身前往醫院到探望傷者,惟這些都是火災發生後的善後工作。

那麼,火災發生前呢?樓宇管理和監管方面似乎未有做好。

根據報道,華豐大廈已有60年樓齡。屋宇署早在2008年已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發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大廈提升至符合現代要求的防火門、耐火物料圍封非緊急設施,以及提供符合耐火能力的固定窗等。十年後,屋宇署在2018年續針對樓宇的公用部分,再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發出強制驗樓法定通知 。惟之後,署方似乎沒有積極跟進。

香港目前仍有為數不少像華豐大廈這般的高樓齡、防火設備未完善的樓宇,「三無大廈」更是高危中之高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星期六(13)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特區政府將會協助 「三無大廈」 成立法團,相信此舉將有助盡快處理長期的樓宇管理與維修問題,提升消防安全。

Ad Block

樓宇安全的管理不僅要加強,改善執法和監管機制亦需完善。樓宇安全的宣傳教育不但應提高居民對應急情況的意識和應對能力,更應提高全港各區業主立案法團對大廈的安全結構意識與責任,特區政府亦應加強監管力度。

火災無情,造成的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不可逆轉,一宗都嫌多。社會通常是在嚴重大火發生後,才關注怎樣提高公眾防火意識,怎樣加強樓宇的防火設施等等,今次華豐大廈三級火又一次敲響消防鐘,特區政府必須加快腳步,提升樓宇防火管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