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8 04:29:10
日報

樓價不會大跌三大原因

分享:
晉環

港島南岸第一期晉環上周發售139伙,折實平均呎價35,804元。 (資料圖片)

路勁基建(1098)和中國平安保險(2318)等合作發展的黃竹坑站港島南岸第一期晉環,在去年首度推售,雖然樓價過千萬元起跳,而且不是現樓,首兩輪均即日沽清。然而,一年後的上周,它再發售139伙,折實平均呎價35,804元,最平售886萬元起,都是開放式單位,竟然一戶也賣不出去。

固然,路勁加平保的牌頭,以及賣樓的市場實力應遠比不上那七、八間大型地產發展商。而且,也許納米樓/開放型單位的市場已經飽和。還有,黃竹坑雖已有了港鐵站,可是汽車交通仍然不算方便。三萬五一方呎,也許的確貴了一點點……然而,連一伙也賣不出,也難免令人震驚。

這二十多年來,雖然樓市不斷升,然而市場冰封,也不是未試過。像金融海嘯、幾次出辣招、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時等等,均試過一年左右的市場冰封,大型發展商甚至完全不肯推出新樓。但過不多久,豈不也是回復正常、照樣賣樓、依舊一Q清袋?

然而,在國際和本地政經局勢風雨飄搖的今天,會否和以前有所不同?

從國際局勢來看,以前的問題是經濟問題,如金融海嘯,但今日我們面對的,是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中美冷戰,也即是大國之間的軍事對峙,甚至可能面對第三次世界大戰,這是越戰完結以後,接近50年未發生過的惡劣局勢。

世界性的通脹已發生了兩年以上,因而全世界的樓價都在上升,反而是香港的升幅,落後在世界大部分地區之外,可見得港樓的升幅已是強弩之末,一來是經濟惡劣,二來也有政治原因。

因為政治原因,於現在及可見的將來,有幾十萬甚至過百萬港人,將會離開香港,移居外地。

正因移民大增,現時一直有大量業主把手頭房子劈價出售,對樓價造成很大壓力。

不過,當有人問到我,樓價究竟會不會大跌,我卻說:「不會。」

一來,現時仍有通脹,建築成本增加了。二來,現時樓市存在好幾個辣招,當樓價下跌時,政府會把辣招逐一消除。三來,現時樓宇的供應量不算多,就這點,香港政府向來很謹慎,不會亂來。畢竟,他們是吃過2003年的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