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2 09:00:00

樓價急跌成交大減 政府宜為樓市加動力

分享:
樓價急跌成交大減 政府宜為樓市加動力

最近馬鞍山錦豐苑為例,一個可以做925的432方呎單位,成交價達到403萬元。(資料圖片)

本周地產成交的新聞,幾乎全部都是利淡消息,業主劈價、蝕本賣樓、代理行減舖炒人等等,也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減辣,甚至完全取消辣招。筆者相信政府既不想樓價急升,也不想樓價急跌,香港大概有一半家庭擁有自買物業,樓價大跌對社會消費也帶來負面影響,加上地產的產業鍵牽涉甚廣,樓市不景對社會各行各業帶來很多負面影響!

筆者認為,政府調整辣招只是時間問題,當今政府收到的統計數字明顯有延後的問題,官方只錄得10%以下的跌幅,政府自然認為幅度少,其實在市場人士都知道跌幅應該已達15%或以上,而且跌勢非常急,有業內人士估計至年底,跌幅可能達到20%。跌價大而且急,會大大打擊買家信心,又會進一步推遲置業決定,令樓市產生惡性循環。筆者只希望政府應主動收集更新更準確的市場資料,及時作出精確決定,以免將來更難挽救!

除了辣招外,筆者亦關心政府會如何調整房屋相關政策,以達至社會更和諧,更穩定!在樓價調整的背景下,推出更多鼓勵政策,協助首置客上車,例如厘印費多年來都沒有隨通脹調整,一個500萬元的上車盤,厘印費已達15萬元,令首期由50萬元,提升至65萬元,建議將500萬元或以下樓價的物業,其釐印費減至100元,其他房價的釐印費也應相應減低!

隨著居屋的樓齡愈來愈大,超過政府擔保期的物業就愈來愈多,白居二買家為了可以做到「925(九成按揭及25年供款期),可選擇的樓盤愈來愈少,變相推高了白居二的成交價。以最近馬鞍山錦豐苑為例,一個可以做925432方呎單位,成交價達到403萬元,而一個不可以925431方呎單位,成交價只是315萬元,兩者之間往往相差15%20%,所以政府也應該延長居屋的擔保期,讓白居二買家有更多選擇,也有助壓低居屋的二手價。

Ad Block

最後,因應香港有不少年青人移居外地,需要補充各方面的人才,建議重新開放投資移民,將投資金額提升至3,000萬元,並將物業納入投資範圍內,以往怕會推高樓價,現在1,000萬元以上物業市場像一潭死水,不用顧慮會推升樓價有很大的影響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