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1 08:00:00

樓價跌幅抵銷加息期供款升幅 留意趁低吸納時機 (下)

分享:
樓價跌幅抵銷加息期供款升幅 留意趁低吸納時機 (下)

置業自用買家要衡量自身是否有足夠及持續供款能力,以及擬入市的單位是否在市場合理價格水平。(資料圖片)

上期提及基於樓價下跌同步降低所需按揭金額,變相抵銷息率上升對供款的影響。息率總有周期性,息率上升增加供樓支出,但息率回落卻可減輕供樓負擔;而買樓則以當刻價錢入市,當刻是否入市時機亦屬重要考慮。

事實是,沒人能預知何時樓價見底,睇樓當刻亦未能掌握是否可立時找得合的單位,置業作自用的買家較重要的是衡量自身是否有足夠及持續供款能力,以及擬入市的單位是否在市場合理價格水平。當然,買樓除了作自用,亦是一個投資的決定,故此買家當然希望持有物業能夠升值又或長遠抗通脹;那麼,買家除了以市場因素作參考外,亦得預備樓價總有可能出現的上落波幅。

就現時圍市場的因素而言,息率已幾近見頂,即使再有調整的幅度亦相當有限,而往後息率很大機會橫行一段時間。值得留意的是,息率會按經濟環境變化而出現周期性,尤其是次美國的加息周期主要以打擊當地通脹為目標,意味當通脹下降及經濟環境需要息率掉頭之時,息率便會回落。港息走勢大致上跟隨美息,雖然步會有所不同,但未來息率見頂橫行後回落將會成為樓市利好因素。

而港府著力搶人才計劃將會逐步增加本地住屋需求,今年在通關、外來人才計劃及買家觀望轉買為租等等因素下,租務相當暢往,樓價跌但租金升的情況下,租金回報亦升至逾6年新高,市場預期租金回報將攀升至3厘水平。在這個走勢下,加上政府為外來人才推出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安排,最近有不少人士已趁樓價低水轉租為買,亦有長線投資者趁低吸納收租單位。這些投資者亦有將資金存放在定存戶口收息,但他們認為,定存息率總會隨息率周期變化已回落,但磚頭趁低吸納的機會卻並非時常出現。當利好因素於未來逐步增多,當越多人已認為樓市轉勢之時,當刻樓價往往早已反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