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1 04:30:35
日報

歐洲願意失多少錢、死多少人?

分享:
歐洲願意失多少錢、死多少人?

歐洲由於杯葛俄羅斯的能源,令天然氣價升了十倍。(資料圖片)

在歐洲人的心目中,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當然是壞人,而這壞人幹壞事的地方距離自己這麼近,更加是不可接受,因此,制裁它也是所有人都舉腳同意的。可是,同意制裁俄羅斯是一回事,願意付出甚麼代價、自己願意為「正義」吃上多少苦頭,又是另一回事了。

這好比一大幫人看到惡霸欺負弱者,人們不斷的拍照放上網,然而真要動手干預,幫助弱者的,一個也沒有。很多時,圍觀的人之多,一人一篤唾液,也可淹死惡霸,但就是沒有人願意冒險動手。

以6月10日在唐山毆打4名女子的9名惡霸為例子,在場的吃客沒有一百人,也有六、七十人,但誰敢動手干預?這證明了,世上軟弱的人佔了大多數,也很少人願意為心目中的「正義」付出代價。

在歐洲,由於杯葛俄羅斯的能源,大家都在過苦日子,皆因天然氣價格升了十倍,人民根本無法負擔。政府已在呼籲暖氣只開到19度,以及洗澡只洗4處地方了。

現在只是9月,不過是秋天罷了。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是12月、1月、2月,如果連9月也受不了,到了12月,該怎麼辦才好?

但最嚴重的,其實並不是凍死人,更加不是烘焙麵包店不開店,可能有人餓死。我的估計是,縱然有人凍死、餓死,恐怕人數也比不上去年的新冠肺炎病死人數,歐洲是絕對可以挺過的。

歐洲真正的危機,是很多工業,因能源成本太高,因而停工……停工是小事,最大問題是關廠,皆因一旦關廠,再要重新開業,那就很麻煩了。而耗費大量電力的工業,如鋼鐵、玻璃、化工,有趣的是,提煉石油也需要大量電力。

換言之,這個冬天下來,但如歐洲大量產業因成本過高而倒閉,或者縮小產量,那麼,享有廉價電力的亞洲諸國,很可能搶奪了它們的部分市場,而一旦市場被搶奪了,縱使戰爭結束了,也很難回復從前。

Ad Block

簡單點說,這得看歐洲為了「打壞人」、打俄羅斯,願意損失多少錢、願意死多少人?就此,我當然是受害者,我所持有的「思捷環球」(330),已因此戰跌了一半以上,我也輸了幾百萬元,如果不是及時止蝕,輸得更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