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5 08:01:15

歐美國家為何減慢電動車轉型步伐?

分享:
歐美國家為何減慢電動車轉型步伐?

現時電動車當道,在龐大經濟誘因影響下,吸引不少企業有意從市場中分一杯羹。(資料圖片)

現時電動車當道,在龐大經濟誘因影響下,吸引不少企業有意從市場中分一杯羹。然而DIGITIMES《電動車產業報告》卻指出,雖然全球電動車銷量見明顯增長,但未來受各種不確定因素影響,預計今年全球電動市場年增率速度將有所減慢,不似以往呈飛速增長。從蘋果宣布推遲自研電動車面世一事,可看出企業正淡出電動車市場。加上美國政府有意放寬車輛排放限制,可預見歐美國家正放緩電動車轉型步伐。

面對來勢洶洶的內地車企,歐美車廠發起價格戰以作出回應,由TESLA引發的價格戰,令電動車市場陷入惡性競爭,此舉不但損害車廠盈利,更為整個產業鏈帶來負面影響。不少汽車經銷商因價格戰而面臨利潤壓力,企業生存空間更見狹窄,故此有歐美車廠開始縮減或推延電動車銷量目標。而且歐美本土電動車需求趨緩,不少用家易有里程焦慮疑慮,從而減低入手意欲,由於歐美民眾一般生活在遠離市區的郊野內,一旦入城動輒穿州過省,這時電動車續航力必成為用家最大考量。與此同時俄烏戰火令歐洲面臨能源危機風險,多國電費因而飆升,駕駛成本正不斷上漲,打擊駕駛人士換車意欲。綜合以上原因無疑拖累歐美國家電動車銷量。

而美國政府不但離電動車轉型目標愈行愈遠,甚至因電動車洐生出政治風波,此前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罷工一事由電動車間接引起。電動車零件遠比傳統燃油車少,不少汽車工人擔心因此失去工作,加上對薪水漲幅感到不滿,從而引發往後一連串事件。罷工一事為大行電動車補助政策的拜登政府帶來沉重打擊,政敵特朗普亦發出聲明譴責拜登強推電動車會催毀美國汽車產業。此消彼長下,內地車企自然不會錯失良機搶併市場份額,歐美車企即將面臨新一波挑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