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2 04:30:27
日報

淺談友邦業績

分享:
友邦保險

友邦去年稅前溢利升12.6%至45.64億美元,靠上半年45.9%升幅,單看下半年要跌13.9%。(資料圖片)

友邦保險(1299)於上星期公布2023年業績,雖然表現符合市場預期,但股價卻持續下跌,更創下52周新低。究其原因,相信是新業務價值利潤率下跌,以及去年下半年表現並不太理想所致。

友邦主要業務是壽險,扣除賠償準備金、中介佣金以及承保、核保等行政開支後,保單在頭幾年沒有利潤可言。不過,只要保單持續供款,往後幾十年的保費幾乎是淨賺。新業務價值正正能反映這一點,金額增長愈大,潛在利潤就愈大,因此被視為量度壽險業務的前瞻性指標,極受投資者重視。計算方法是將年內新簽保單的未來淨利潤,扣除相應的準備金後,再以貼現現金流方法來折算現值。

受新冠疫情影響,友邦的新業務價值在2022年跌5%至30.92億元(美元,下同)。來到2023年,新業務價值升30.5%至40.34億元。增幅那麼大,顯示業務反彈強勁,按理應該是好消息。可是,若與疫情爆發前相比,例如2019年有41.54億元,目前仍未回復當年水平。

此外,若拆開上、下半年來看,去年上半年升32.1%,下半年卻只升28.9%,給人升幅放緩的印象。更重要的是,新業務價值利潤率有下跌跡象,由2022年的57%下降4.4個百分點至52.6%。其實看看友邦最大的兩個市場,內地的新業務價值升13.2%至10.37億元,香港更升81.7%至14.3億元。可是,內地新業務價值利潤率跌18.2個百分點至51.3%,香港跌12個百分點至57.5%,令人擔心新業務價值的升幅是否「以價換量」,靠減價賣保單來催谷升幅。

管理層解釋這是因為透過合作銀行售賣長期儲蓄型產品增加所致。因為銀保銷售渠道的利潤率較代理渠道低,長期儲蓄型產品的利潤率又低於重疾險等保障型產品,所以拉低了利潤率。不過,市場似乎仍未滿意。

至於友邦下半年表現,雖然公告未有提供,若將2023年全年的數字與去年中期的相減,得出來的數值就是去年下半年。看看稅前溢利,去年全年升12.6%至45.64億元,全靠上半年的45.9%升幅,單看下半年要跌13.9%。

最後一提,與其他保險公司一樣,友邦自去年開始需要採用《國際財務報告會計準則第17號》。與舊準則第4號相比,新準則要求衡量保險合約負債和確認合約利潤的方法需要更真實和即時。舉個例子,假設保險公司在高息時期承保了儲蓄險保單,按照舊準則,保險公司可以按當時的利率來鎖定計算負債。若將來利率回落,負債實際上增加,但帳面沒有相應調整,令真實負債未能反映出來。反觀新準則要求在利率出現變動時立即將影響反映在財報上。至於收入確認方面,新準則要求在提供服務後才可以將保費確認為收入。例如一份保障期7天的旅遊保險,以往是收到保費就立即全數確認為收入,現在則需要按保障日期逐天確認。

Ad Block

總的來說,在新準則下財報更能真實反映業務表現和合約負債,而且提升保險公司之間財報的可比性,於投資者來說絕對是好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