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0-08-24 06:00:00

港交所一股也不能沽

分享:

刻下傳媒常問,何時啟動小QFII(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在我看來僅小事一樁,留意近日大環境及中央政策布局,往後的事,會是何等刺激,問題亦不應局限於小QFII,而是要看遠一點。歐美暫無藥可救,而熱錢卻圍堵中國。顯而易見,資金排洪,貨幣國際化,正是中央政策重點。現今祖國經濟實力豈能否定,奈何資本帳既不開放,人民幣亦難一時三刻全面自由兌換之際,好好利用香港已是唯一選擇。阿爺盤算「先離岸,後在岸」,我敢打賭肯定是當前中央人民幣國際化最新部署。

相比歐美,港官更是無藥可救,有幸是這顆東方之珠,市場流通量高、金融基建佳,能盡快建立香江人民幣離岸市場,從而衍生離岸匯率,離岸同業拆借市場及離岸人民幣匯率期貨,有了這一個真正反映人民幣供求的國際市場,往後的國際化及全面自由兌換,已是萬事俱備。從當前每日個人兌換2萬元人民幣,到人仔貿易結算,再到近日放鬆帳戶限制。人民幣外流機制已搭通,小QFII也好,甚麼形式回流機制也好,落實只是時間問題。最終當然結局是人民幣「自出自入」這條管道正式形成。

中央建立香江人民幣市場三小步大致完成,往後一大步卻是谷大在港人民幣規模及流動性,沒有相互來回流動機制,人民幣離岸市場便難成氣候。本港現時人民幣存款僅800多億元,人民幣結算額僅200多億元,相比我國2萬多億元人民幣貿易額,相當皮毛。中央明白這點,故此如何提高持有人民幣意欲正正是阿爺下一階段部署。人民銀行讓在港合資格金融機構,透過內地同業拆借市場買賣債券,有人理解為回流機制,在我看來不是這樣。眾所周知在港人民幣存款息比內地低,問題在於經營銀行只能於中銀香港(2388)收取低於0.9厘利息。讓銀行以人民幣存款或資金投資回報較高的債券,最終目標是曲線提高人民幣存款吸引性,加大零售存款額。

增加個人存款意欲解決了,下一步是提升貿易伙伴積累人民幣誘因,而非交易後兌換回本土貨幣。吸引大戶增持人民幣,增加人民幣投資產品就是理所當然。人民幣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及人民幣債券無可否認為未來必然產物,可是他們最終仍受制於規模所限及普及性。真正大派用場之地方卻是股市,尤其是香港股市。多得李業廣、周文耀多年苦心經營,香港已成功擔當內地企業集資中心。上海雖具野心兼備視野,但農業銀行(1288)上市以集資額計,港六滬四,大大證明香江股市仍有一番作為。報章報道表明股票人民幣報價水到渠成。既然報價問題解決,內企在港人民幣集資又有何難度呢!嘩,不得了。

人民幣國際化,香港金融市場進入新紀元。這或許是中央最後一次用香港,但若我們把握得好呢次千載難逢機遇,往後何懼之有。面對新環境,看來記者們請多做功課。至於廣大嘅投資者,似乎港交所(388)一股也不能沽。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