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4 04:29:12
日報

滯脹

分享:
滯脹

有留意財經的讀者,今年應常看到關於滯脹(Stagflation)的報道及分析,而隨著美國通脹接連創40年新高,但經濟實質增長有見頂之勢,似乎滯脹已經發生。 

滯脹一向令經濟學家們頭痛,因為傳統理論相信,經濟增長高,工資亦會上升,連帶總體需求增加,再推高物價。但滯脹卻是經濟放慢甚至倒退,通脹卻仍高企,可以想像,當平均薪金少了,但物價卻更貴,即實質財富在萎縮,人民生活水平必定更差。 

當前最令人接受關於滯脹發生的解釋,是供應收緊。例如俄烏戰事令原油供應減少且價格大升,便會直接推高物價及壓低生產。而目前情況更為複雜,因為供應收縮的同時,美國正收緊貨幣政策,直接令需求也降低。 

正因為供需同時下跌,未來物價的升幅應會有所收窄,但潛在的經濟衰退卻可能更為嚴峻,買入美股的投資者,應小心為上。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