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17 04:29:40
日報

火燒連環船

分享:
火燒連環船

火燒連環船

當中港投資者憧憬內地政府換管治班子,將推新刺激政策,冷不防美國中型銀行爆雷,最大規模的倒閉危機,全球股市大跌。事緣矽谷銀行(SVB)上周突指,因出售龐大國債組合,錄逾15億美元損失,需籌22億美元補充資本。由於虧損太多,且不知管理層出於甚麼自信能成功集資,存款戶爭相提出資金,擠提下銀行3日間便宣告破產。其後,Silvergate和Signature Bank相繼倒閉,後者資產不下於SVB,故短短數天,美國創下第二及第三大銀行倒閉歷史。

SVB出事,主因是犯了典型資產錯配問題,即把不穩定存款(主要客戶是初創企業)投入較中線的國債中。當前者因經濟情況大減,後者在加息影響下跌價,SVB不得不把資產在虧損下沽出,造成資不抵債局面。SVB買入國債非一天的事,應有充分時間調配。犯下此錯誤,更深層原因是管理層似乎不願相信利率續升,結果去年加息期內,未有降低風險行動。這大概是聯儲局15年來大舉印鈔後遺症,即其成功令市場相信,低息和經濟增長可無限期延續。故事件完全暴露美國金融體系當前弱點:通脹下需加息,但加息再升便有機會推倒10多年來的負債泡沫。無論哪一個角度看,美股難重現過去十多年的好景。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