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9 04:29:50
日報

男兒當射波

分享:
男兒當射波

男兒當射波

「射呀射射它吧」。因為兩場球賽我與小友渾水放低工作射波射到日本。他那一代年輕人沒有我們的運氣,成長的那些年,八十年代有《足球小將》、九十年代有《男兒當入樽》。容我先做個問卷調查,兩套經典動漫你最喜愛的球員分別是誰?我的答案先賣個關子。

渾水那一代年輕人又有所不知,八十年代還未有J.League,從倒掛金鈎到衝力射球,戴志偉射波射到德國比咸蛋超人保衛地球更難以至信。誰料到,高橋陽一的劇情竟然一語成讖。足球是朋友,《足球小將》引起年輕人對足球的興趣是我親身經歷的,之後J.League的發展到今天打入世界盃16強,至少觀眾看得更投入。對上屆亞軍克羅地亞的一場賽事,我們在澀谷一間酒吧感受到日本人對足球小將的狂熱,儘管最終12碼落敗,足球小將始終是日本的軟實力。

對於九十年代的《男兒當入樽》,九十後的渾水有多一點印象。Dennis Rodman、Michael Jordon和Patrick Ewing等當時得令的NBA球星,《男兒當入樽》的櫻木花道、流川楓和赤木剛憲容易對號入坐。又或者年輕人因為井上雄彥把籃球的眼界擴闊至NBA,繼而提升本地籃球水平。到日本的電影院先睹為快,湘北對山王,沒有字幕卻有經典畫面。日本人可能會投訴,為甚麼不找原來的配音員呢?多得亞視永恆沒有像當年大台一樣找個本地歌手唱「射呀射射它吧」,香港人要投訴的可能是為甚麼電影沒有《好想大聲說喜歡你》和《我只凝望你》兩首經典原裝歌曲?

Ad Block

兩套經典動漫,我最喜愛的球員其實是《足球小將》的健威和《男兒當入樽》的三井壽。百忙中相約阿水到日本欣賞兩場球賽,是男兒當射波,亦是男人的浪漫。轉身射個三分波,始終比不上簡簡單單的「我想打籃球」來得青春熱血,喜歡三井的一代男孩,除了不滿電影版的主角變了宮城而非三井,更遺憾不能重溫《直到世界的盡頭》這首歌。動漫的歌曲,當然亦是日本的軟實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