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17 04:30:00
日報

疫情與杯葛令到奧委會嚴重財困

分享:
西方擬杯葛北京冬奧,或會打擊奧委會。(資料圖片)

西方擬杯葛北京冬奧,或會打擊奧委會。(資料圖片)

奧運會本來是二千多年前在希臘的活動,到了1896年,才在現代社會重新開展。

本來,這只不過是一小撮權貴的興趣,目的是為了增加自己的軟實力,同時也是上流社會的一項沽名釣譽的活動,好比搞慈善派對,一方面有人受惠,二方面自己也得到了面子。

可是,這正如宣明會和其他的慈善機構,一開始時,為的是以上兩點,到了後來,只要把它做大做強,便會因此成為一條產業鏈,大量人因此而維生。奧運會也不例外。

如果以奧委會的帳目來看,2008年的北京奧運花68億美元而已,只是比2004年的雅典奧運的29億美元多一點。1992年的巴塞隆拿奧運,花了97億美元,2012年的倫敦奧運,更是花了150億美元。

不過,以上只是奧委會的帳目,據估計北京奧運搞得浩大,真實的支出是400億美元,更加是當年內地的薪水很低,已經算是做得價廉物美了。

2021年的東京奧運,成本是154億美元,如果計埋日本國家的支出,埋單下來,足足虧蝕了400億美元。

日本本來打算用奧運來刺激經濟,誰知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偷雞不到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連本來想搞的賭場,現在也不知應不應該繼續搞下去。這真是有關國運的問題:自日皇裕仁死後,日本經濟日差,現在連國運也輸了。

不過,日本始終是個大國,區區幾百億美元,雖然嚴重,還輸得起,可是,一直是玩財技空手道的奧委會,經此一役,完全重傷,卻快要破產了。

當然,這也有一個深層原因,就是國際奧委會的成員並非個個好像香港的霍英東家族後人那麼有錢,而只是靠著吃奧委會的budget過活,頭等機票、五星級酒店、三星餐廳大吃大喝,還有薪津,還不吃窮了奧委會嗎?

所以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意圖杯葛北京冬奧,萬一成功,內地損失不過是失了面子、失去了國際威信,美國再一次證明了它有能力捆綁盟友的行動,但對內地在金錢上和在軍事上的實際損失並不大。反而是奧委會,如此再搞下去,倒真的不知怎辦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疫情與杯葛令到奧委會嚴重財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