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07 04:29:40
日報

真假高息 你識唔識?

分享:
通脹

歐洲多個國家通脹掉頭回升,市場料歐洲央行將加息至4厘水平。 (資料圖片)

筆者幾年前說過,市場共識一旦形成,實際往往是逆共識而行,即是跟市場主流意見對著幹。很明顯,近期不論有關利率與經濟前景的課題,最新發展都在在出乎意料之外,與市場認為牢不可破的共識幾乎是兩回事。

歐洲以為能源價格回落,通脹壓力即可減輕,結果多個主要國家通脹數字都掉頭再升,市場預期歐洲央行或要加息至4厘,較之前預期加幅多約1厘。美國情況更甚,終端利率由原本不足5厘,不經不覺已上調至5.5厘,假使通脹數字依然高踞不下,聯邦基金利率預期要升至6厘也許不是天方夜譚吧。

通脹未有完全受控,但經濟情況單從官方數字而言,亦稱不上經濟升溫。更有趣是,利息加了很多,惟金融市場仍相對穩定;一方面,企業債息差未見明顯擴闊。

至於股市方面,歐股大約是去年1月俄烏事件前水平,但現在的歐洲經濟可談不上顯著改善吧,而美股現大概是去年5月時的水平,當時是反映利率3厘見頂,事隔近一年,美國10年債息升了1厘左右,市場預期的終端利率水平,較當日高出超過2厘。難道變相說明,利率愈升,愈破壞股市表現的假設是存在某程度錯誤?

Ad Block

事後總會孔明,即使加息但環球央行新冠疫情前的超寬鬆政策,其實是覆水難收,央行邊說收緊但資產負債表所反映的流動性,仍然相當之高,水多能養魚,這個道理顯淺不過。再者,無疑利息升了,實際利率很多已回復正數水平,但通脹數字依然偏高,導致實際利率即使是正數,但仍處於頗低水平。單從金融市場的走勢看,某程度上已對加息就會導致經濟衰退的假設來了個大掌摑。

肯定,經濟有其循環,有起亦有跌,但今年出現的變數實在太多,單是一個中國復常,已沖淡原有的經濟悲觀看法。

Ad Block

至於通脹,市場兩年來根本未充分計算到去全球化,及供應鏈不能百分百全面復常的因素,導致證論來來去去都是糾纏於加息影響需求,需求跌,經濟自然向下。

目前兩年期美債息大約4.8厘,比去年高位更高,更短期的短債或票據,利率更達5厘。而日前,英國幾家大銀行發行的常規補充資本工具,利息更有8厘至9厘。環球利率Rebase上行,結果當然是令所有資產的吸引回報門檻全線提升。今時今日評論再用高息作為股票推介賣點,最好要分清楚是真高息抑或假高息。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