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5-01-19 06:00:00

石油降價的副作用

分享:
碧瑤去年取得本港廢物分類回收桶的處理合約。(資料圖片)

碧瑤去年取得本港廢物分類回收桶的處理合約。(資料圖片)

瑞郎脫離歐元,相信外匯交易員忙到不知所措,皆因市場早已習慣這種政策環境,事前又欠缺任何風聲,像其他國家採取的外匯政策一樣,難作預早安排,免洩露風聲,利用短暫痛苦,期望達到目標。

 

商品市場的影響則可能一級級浮現,且看油價跌勢雖快,但早已為市場共識,看似供求關係,但背後可能還有政治原因,如美國減少依賴中東石油,後者也要想方法令頁岩氣等對手盡快因售價太低而離場般互相角力,初步看,有頁岩氣商破產,但其實又會否中了美國想用低油價谷消費的計?

 

不過,石油副產品如塑膠價格也走低,同環保界朋友談起,佢話做回收服務的肯定雪上加霜,因為塑膠循環再生的營商環境已因成本不低而叫苦,加上價格不高的話,變相毛利率再遭擠壓。

 

投資環保股真要看公司本事,當然內地垃圾發電,相信受油價影響相對輕微,如碧瑤(1397)去年取得香港三色回收桶的兩年處理合約,雖然徵收政府的費用比以往的合約為高,但回收的產品需作分類,員工成本肯定不菲,若加上再生產品售價可能因油價向下而續降的話,經營只怕難上加難。

Ad Block

 

其實,所謂塑膠產品頗籠統,朋友解釋,不少市民響應環保,將膠樽等用膠袋等袋好才放入三色箱,但膠樽可循環再生,當然有些產品如洗頭水和牛奶膠樽等的質素較佳,但他話放入膠袋只會影響整批塑膠回收。禤中怡聽完,相信回收路未來更難走,除非像歐洲國家立法執行,否則只會用更多塑料,製造更多廢棄品。

 

逢周一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